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23:23 新浪财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社保基金)是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社保基金是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社保基金是国家把企事业职工交的养老保险费中的一部分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投资运作的基本原则是,在保证基金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

  国家规定社保基金可以进入股市,当然不是全部,有比例的限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社保基金实现增值,保证人民的利益

  社保基金资产是独立于理事会、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社保基金托管人的资产。

  财政部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拟订社保基金管理运作的有关政策,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和托管情况进行监督。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各自的职权对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

  “社保基金”是一个被简化了的统称,共有五种概念。

  ·一是“社会保险基金”;

  ·二是“社会统筹基金”;

  ·三是基本

养老保险体系中个人账户上的基金,被称为“个人账户基金”;

  ·四是包括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基金(也称“

企业年金”)、企业补充
医疗保险
在内的企业补充保障基金;

  ·五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