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条主线或将主导11月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四条主线或将主导11月行情

  本报记者 贺辉红

  11月首日未能迎来开门红,不少个股在前日反弹后出现回调,大盘量能亦有所萎缩,市场气氛较为谨慎。分析人士认为,本月行情将由股指期货、中石油上市等四条主线主导。

  股指期货的推出

  10月份的行情由三浪组成,第一浪以上涨为主,接着出现缩量调整,最后再以普涨反弹结束,股市重心震荡上升。10月16日达到历史最高点6124点,10月26日出现月内最低点5462点,收盘报5954.77点,较9月上涨7.25%。从行情来看,目前基本面并无特别变化。但11月份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有关部门已经发表声明,股指期货推出条件已经成熟。

  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市场可能已经为股指期货推出作了准备,但不仅仅是权重股表现那么简单,其影响是复杂的,现货市场可能会有所波动。平安

证券认为,股指期货不会成为改变市场趋势的力量,期指推出可能会引发市场的短线调整,但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长期运行趋势。广州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广文指出,虽然三季度机构持股略有减少,但10月行情是典型的期指行情,期指推出后,现货市场可能是一个先涨后跌的过程。

  中石油挂牌上市

  申万的研究报告表明,中石油上市可能引发两种行情:一是再度带动央企大盘股及新股板块,资金从其他板块流出,导致弱者再弱,强者恒强;二是中石油A股上市后不论如何运行,仅作为个股行情,不影响大盘的运行趋势和节奏。申万认为,随着市场规模的壮大,单只个股对市场的影响力将降低。

  张广文认为,中石油上市已经是一个公开事件,很多机构都已经为中石油预留了一部分资金,如指数型基金,中石油是必须配置的品种,因此届时分流的资金数量不会太多。此外,中石油开盘价格也会被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因此,中石油的上市对大盘的压力不会太大。

  加息预期再现

  物价涨幅继续走高,10月份的CPI达到6.2%,虽然较9月份下降了0.3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预计年内也难有大幅度回落的可能。市场预期,不排除央行再次升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可能。但前晚美联储决定减息25个基点,受此影响,美元立刻贬值。美国减息对中国的影响是复杂的。人民币储蓄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3.87%,如果加息54个基点,达到4.41%,基本与美国现行利率持平。那么国内加息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呢?

  张广文认为,加息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年内央行还有可能加息,但对股市影响有限,因为美国减息令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这将对冲国内加息的影响,金融、地产等板块仍将上涨,进而封堵大盘下跌的空间。

  资金面存变数

  目前沪深两市A股剔除亏损股后的加权平均市盈率约为44.8倍,A股总股本加权平均市净率达6.68倍,这样的估值水平无论如何都不算低。此外,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高达60%以上,对2007年全年的预期增长速度可达50%以上。股市目前的基本面状况大抵如此,唯一的风险仍是资金。

  申万认为,本月基金发行有望重新启动,新的大盘股发行较上两个月有所减缓,这有利于营造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高成长,资金供给较充裕,技术面保持强势的特征,未来趋势将继续震荡向上。但张广文指出,年底资金将会出现分流,比如基金分红需要抛出

股票,资金亦不会仅停留在股市,年底亦是购房旺季,此外港股直通车有望开启。因此,本月股市大涨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报道:

    渤海投资:11月行情或将如何演绎

    11月行情分析及展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