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克雷:华侨城集团主业资产将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任克雷:华侨城集团主业资产将整体上市

  做强做大旅游地产

  □本报记者 林喆

  华侨城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任克雷昨日在其旅游推介会上表示:“遵循国资委集中优质主业资产做强做大上市公司的指导思想,华侨城集团已经决定,将与旅游、地产相关的主业资产,整合到华侨城控股(000069)这一资本平台,实现集团主业整体上市。”任克雷指出,华侨城集团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旅游主题地产的领跑者。

  “1+3”战略布局基本形成

  任克雷透露,随着深圳东部华侨城、北京华侨城、成都华侨城以及上海华侨城等多个大型综合性旅游项目的先后投资建设,华侨城集团以深圳珠三角为基地、

长三角、环渤海湾以及西南区域为战略布局区域的“1+3”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形成。

  对于为何选择华侨城控股作为整体上市的平台,任克雷解释道:旅游地产是华侨城集团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主营业务;而华侨城控股,作为华侨城旅游业务的资源整合和经营运作平台,上市十年来,在商业模式、资本运作和自主创新等方面不断开拓与探索,日益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并逐步打造成中国旅游领军企业;因此,将旅游、地产业务注入,是集团资源的一种优化配置。

  数据显示,华侨城控股是由华侨城集团重组旗下优质旅游资产独家发起募集设立的股份制公司。公司于1997年9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06年底,华侨城控股净资产从上市初的5.8亿上升到30亿,资产总值从上市初的8亿增长到71亿。公司荣获了由《中国证券报》评选的“2006年中证百强”股东回报第4名和A股总市值第32名。

  作为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型中央企业,华侨城集团是一个跨区域、跨行业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培育了

房地产及酒店开发经营、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经营、电子及配套包装产品制造等三项主营业务。目前,华侨城集团旗下拥有华侨城控股(000069)、华侨城(亚洲)控股(3366.HK)、康佳集团(000016)三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一系列国内的企业和产品品牌。

  主题公园接待能力高增长

  根据华侨城集团制定的旅游产业发展计划,到2010年,华侨城旗下分布在深圳、北京、成都、上海四城市的欢乐谷连锁品牌主题公园全部开业后,华侨城主题公园的年接待游客将达到两千万人次,将成为全球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主题公园群之一。

  目前,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旅游地产业务,主要由旅游景区和酒店两大板块构成。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华侨城各景区日均接待游客总人数首次突破了十万人次,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也迎来了第1亿名游客。

  业内专家指出,华侨城“以旅游为核心、互动发展关联产业”的区域发展模式,使公司旅游景区和酒店的业务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在旅游资产方面,华侨城集团所属景区已达10处,截至2006年底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利润总额24亿元。在酒店方面,华侨城集团已拥有、管理4家高星级主题酒店,20家经济型连锁酒店,资产规模达20亿元,总计客房数超过5000间,覆盖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8个重点城市。未来三年将发展到拥有和管理6-8家高星级酒店以及40家城市客栈连锁酒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