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组奏效英特尔CEO欧德宁称调整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重组奏效英特尔CEO欧德宁称调整还将继续

  王如晨

  今年第二次来中国的英特尔CEO欧德宁,比3月底在北京宣布英特尔大连项目时都显得自信。

  在2006年夏天,由于遭遇AMD技术与市场双重冲击,加上面临重组与裁员,欧德宁几乎被华尔街投资人抛弃。后者甚至曾断言,他将在当年财报结束后退场。

  过去三季度,英特尔业绩已明显回升,这也许是欧德宁自信的理由。

  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两年来,他主导了英特尔产品线整合与重组,推行了更加符合英特尔实际运营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其中整合核心即持续平台化战略,重组则偏于亏损业务的剥离,并涉及裁员大约1.05万人。此外还有组织架构调整。

  这对他确实是挑战,此前整整20年,英特尔一直歌舞升平,对手的冲击无法动摇其根本利益。欧德宁公开坦承,这些举措“非常艰难”。

  欧德宁的重组措施奏了效。由于缩减了成本,加上AMD因并购而陷入财务压力,英特尔前三季度给出了漂亮的财报。他补充说,公司已在处理器架构、制程以及平台化形成了新节奏,这已被证明为非常成功。

  不过,他回避了艰难背后的竞争。2005年至2006年,对手AMD几乎没让它过上几天好日子。

  欧德宁透露未来仍会持续调整,他认为

半导体公司商业模式要求有更大灵敏性。比如,钢铁产品许久之后还是钢铁,但一年以上的半导体就像放了一年的鱼或水果,就不新鲜了。

  这显然也是讥讽——因为AMD在新品推出速度与产品线丰富度上不如英特尔。不过,在AMD眼中,英特尔不断推出迷乱的产品是在搞“化装舞会”,掩盖缺陷。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