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铁IPO 中铁总公司藉此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初一

  中国中铁A股首发申请下周一上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整体上市的大幕也随之拉开。

  据中国中铁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此次拟以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不超过46.75亿股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74.75亿股。

  中国中铁发行A股的募集资金将用于购置设备、新建生产线、房地产开发、铁路项目投资等,预计总共投入募集资金120亿元。其中,购置设备预计使用募资413682万元,新建钢箱梁桥及大型钢结构生产基地项目和高速大号码道岔国产化技改项目预计使用募资42025万元,安庆市新城东苑等三个房地产项目预计使用募资204293万元,投资太原至中卫(银川)铁路项目预计使用募资200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借款340000万元。

  在此次A 股发行的同时,中国中铁正在积极寻求H 股的发行,拟发行不超过33.26亿股H 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最终将发行不超过38.249亿股H 股。H 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约66%用于设备购置,约17%投资于刚果(金)两个铜钴矿,约10%补充流动资金,约7%用于偿还外币银行借款。

  中国中铁此次采用“先A后H”的方式实现境内外上市,而不是大型国企上市的通常模式“先H后A”,无疑值得关注。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以IPO的方式直接整体上市,而不是利用旗下已有A股公司中铁二局借壳上市,则是另一大看点。

  中国中铁成立于2007 年9 月12 日,由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以整体重组、独家发起的方式设立。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铁总公司以其拥有的货币资金、实物资产、无形资产、下属公司的股权等出资投入中国中铁。由于中铁总公司在发起设立中国中铁时,将其持有的中铁二局集团100%的股权全部投入中国中铁,而中铁二局集团为沪市上市公司中铁二局的控股股东,中铁二局由此成为中国中铁的孙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