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内市场估值倒挂现象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马佳颖

  前期笔者曾分析过“二八”行情退潮后换不来“八二”格局,从近期的市场走势和热点板块看,印证了前期的观点。对于后市,笔者认为估值倒挂现象仍将持续。

  影响市场的各项因素已基本明朗

  进入今年最后两个月,很多事情都已经明朗了。政策层面,十七大报告中已经勾画出明确的发展蓝图,长期稳定发展的格局已经确立,政策变化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至少在短期内发生的概率不会很大。资金层面,大蓝筹的集中回归高潮已过,中石油的成功发行是个峰值,接下来还有太平洋保险、中国铁路工程等有望年底回归,但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弱化,而横盘了一个多月的汇率也在前期成功突破,人民币加速升值趋势明朗,对后市的影响较为关键。基本面,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已经披露完毕,已经披露季报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净利润之和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今年全年业绩增长已成定局,但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却有所下滑,这也使得最后两个月基于业绩层面的估值提升缺乏有力的依据。

  股指期货预期下大盘蓝筹陷入高估境地

  目前市场中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为了备战股指期货、争夺未来的话语权,以基金为主体的机构投资者必然会追逐大盘蓝筹股。而权重最大的几只

股票,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平安等这几个中字头的公司,不但位高权重,而且也是利润贡献大户,前十大股票净利润之和已经超过了市场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大机构大资金追逐蓝筹股是有着充分的理由,权重和业绩支撑是必要的基础,同时超大规模的市场容量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但是蓝筹股估值的进一步提升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目前来看缺乏具有充足说服力的理由。因而在股指期货的预期下,市场对蓝筹的持续青睐使得大盘股也陷入了高估的境地。

  被低估的二线蓝筹或将是后市良机

  相对这些中字头股票以及各行业龙头的表现而言,一些二线蓝筹股近期却被市场无情地抛弃,资金集中涌向少数股票使得更大范围内的股票因“失血”而不断下跌。特别是在蓝筹股休整、大盘调整的时候,二线个股的跌幅反而更大,截至目前绝大多数股票调整幅度已经远远超过市场跌幅。市场中有两句格言:“在任何时候都能找到便宜的股票”,以及“机会是跌出来的”。在二线股票的持续下跌中,在泥沙俱下的市场结构调整过程中,不乏一些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跌出了投资价值。换句话说,随着市场的进一步调整,更多的股票将出现被低估的现象。

  那么蓝筹高估和二线股票低估这一现象将延续到什么时候呢?笔者认为,短期内这一状况仍将延续,主要是从这样几个方面考虑的:首先,在蓝筹股的标杆效应下,市场认为“八”这个板块并没有真正的跌到位,也就是说还没有到被过分低估的时候;其次,对股市影响巨大的股指期货消息尚未明朗,对蓝筹股的预期因股指期货得以持续。因此我们认为在股指期货消息明朗前,市场中估值倒挂现象仍将持续,对于二线股票,则可能要等待更长的时间,以时间换取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