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高企汽车股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日前,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500元/吨,显示出在全球油价迭创新高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迎来高油价这一时代背景。而由于油价的上涨,将意味着汽车使用者要支付更高的成本,极有可能对油价敏感的潜在汽车购买者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引发汽车行业的洗牌。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高油价催生节能型汽车投资机会

  对于现代生活来说,汽车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因此,只要居民收入的增长,那么,对汽车的需求也是同步提升,并不会因为高油价的来临而改变这一需求趋势,充其量是使得这一需求趋势的曲线图变得平缓一些罢了,也就是说,汽车股的未来市场容量并不会因为高油价而大幅萎缩。

  但是,高油耗的汽车销售则有可能出现萎缩的趋势。在上个世纪70年代,由于两伊战争,全球

石油价格飙升,此时,以省油为特征的日本车趁机进入美国。而由于美国车的高油耗等特征,美国居民在油价不断飙升的大背景下,每加一次油要多付近2倍的钱,因此,逐渐选择了具有省油优势的日本车,所以,高油耗的美国车在与日本车的竞争过程中逐渐败下阵来,日本车渐渐在美国市场站稳了脚跟。由此可见,高油价将催发汽车产品的洗牌。

  故有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高油耗的汽车虽然仍然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对于普通居民来说,由于对油价的敏感,极有可能在购买汽车的过程中,倾向于选择具有省油优势的汽车,所以,节能型汽车的销售势头将相对乐观,从而催生节能型汽车股的投资机会。

  两类节能汽车股值得关注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节能特征明显的汽车股,一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客车股,因为在高油价背景下,政府会大力发展城市公用交通,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而这必然会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性质的客车的需求。而且,目前我国客车的细分行业经过前些年的行业洗牌之后,形成了强者恒强的特征,目前A股市场尚未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从而导致宇通客车等客车行业龙头品种的估值不仅仅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也低于汽车股的平均水平,属于典型的估值洼地效应,所以,滞涨的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等个股或将面临新的投资机会。

  二是节能性能良好的汽车股。诚如前述,在高油价背景下,部分希望买车但对油价又相对敏感的汽车潜在购买者极有可能转而购买轻巧且油耗低的汽车,所以,生产经济型轿车或在中高档汽车中低油耗特征较为明显的汽车或将脱颖而出,因此,拥有这些产品的相关个股可能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比如ST金杯,日前有报道称,其参股的华晨金杯在沈阳推出了08款金杯海狮,引起轻客市场一片震动,因为该款

新车装备了采用全新技术的XG4G20D4型发动机,相比老款2.4L车型动力提升20%,油耗却大幅降低,百公里油耗7.9L,在同类车型中非常少见。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旺销车型,从而赋予ST金杯更强的业绩增长动力,而且盘口也显示出有机构资金关注的特征,故建议投资者跟踪。

  链接:

  相关沪深市场行情热点评述请见中国证券网

股票频道

  http://www.cnstock.com/gppd/

  世基投资 :

  再度临近6000关 看大盘如何演绎

  北京首放:

  权重股仍将延续主升浪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