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息效应昙花一现 美欧股市又见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联储如期宣布降息25基点。但这一预料之中的举措对股市的利好刺激仅持续了一天,11月1日,欧美股市全线大跌,逆转了前一日的强势。

  10月31日,美联储以9比1的投票结果作出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次下调25基点,至4.5%,同时降低贴现率25基点,至5%。消息一出,对降息早有预期的投资人马上对美联储连续第二个月采取的“救市”举动作出了积极回应。当天,美国道指大涨138点,欧洲三大指数也均大幅走强;亚太股市11月1日开盘后也多数走高,日经指数上涨0.8%,中国香港股市收升0.4%。降息令美元再遭打击,而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和黄金等商品则“因祸得福”,纽约原油期货飙升至创纪录的94.53美元,国际金价也一举突破800美元。

  不过,分析人士也注意到,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强调三季度经济增长稳健,而“由于近来

能源和日用品价格上涨,通胀压力可能增大”,当局还表示“通胀和增长风险已趋于平衡”,暗示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再度降息。

  受此影响,加上瑞士信贷等发布利空消息,美欧股市开盘后全线跳水。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时30分,美国道指大跌220点,抹去了前一日的全部升幅,最新报13710点,跌幅达1.6%。纳指也大跌1.2%,标普500指数跌1.8%。欧洲方面,巴黎CAC40指数尾盘跌2.1%,伦敦富时100指数跌2.1%,法兰克福DAX指数跌1.3%。

小调查

你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能否消解次债危机对美国经济的部分负面影响?

不能
不好说

你认为美联储是否会进一步降息?

不会
不好说

    系列文章

    美降息挤压中国加息空间

    美联储再次降息的原因及影响

    解读美联储降息声明

    美国经济减速与通胀风险并存

    为经济加油 美联储再降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