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0关前机构再度大举出货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临近周末,6000点的技术压力、消息面的不确定性及下周中石油上市的挤出效应,让仅仅维持数日的“八二”行情再次发生逆转,市场的谨慎心态及中石油的挤出效应使得市场高位震荡,沪深两市在四连阳后齐齐冲高回落。

  “二八”格局再现

  在四连阳之后,昨日沪深两市震荡回落。值得关注的是,连续数天的热点“八二”现象再次回到“二八”,沪市上涨家数只有174家,下跌个股达到了703家。沪深两市涨停个股仅有10家。

  尽管金融、地产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大盘的作用,但少数个股的上涨不及大部分个股的回调。上证指数最终下跌40点,收于5914点。

  深市虽然有万科A的上涨支撑,但不少个股下跌幅度更大,引发深成指更深程度的回调,深成指最终跌386点,跌幅1.98%。

  6000点压力不小

  分析人士认为,沪市早盘再度冲击6000点,最高上扬至6005点之后再次遭遇市场恐慌,上证指数随即展开高位震荡,显示了市场对于6000点的谨慎与压力。再者,周三庞大的解冻资金更多选择了超跌股短线参与,而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获利回吐压力将增大。当大盘在6000点附近徘徊不前,近几日连续反弹积累的短线获利盘有可能集中释放,昨日尾盘的回落一定程度地说明了问题。

  上述人士指出,当前估值偏高,希望个股持续齐涨也是不现实的,至少从三季报来看,蓝筹股的利润占到了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大部分,这也是股价“马太效应”的根源所在。

  6000点的压力还体现在资金的入市热情上。根据中登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虽然10月31日股市出现大涨,但新增入市的投资者却正在减少,其中A股新增投资者和基金的新增投资者都在下降。数据显示,10月31日,新开A股账户170799户,B股账户1131户,基金账户67782户。截至10月31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为13192.91万户。

  博弈股指期货

  昨日市场的焦点再度集中于大盘权重股和期货题材股。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等指标股上涨幅度均超过1%,地产龙头万科A也上涨1.46%,与中行、建行及工行三大行齐齐创出上市新高。

  期货题材股如弘业股份厦门国贸新黄浦等个股表现都较为出色。这均表明市场对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继续加强。

  临近周末,不少投资者除了关注是否加息外,也在关心股指期货的进展。分析人士认为,从国庆之后“二八现象”的出现开始,股指期货成了博弈的焦点。可以说6124点展开的600多点的下跌是这种博弈的深化,而现在这种博弈带来的结构性调整还在继续进行。因此,“八二格局”很难继续维持。

  关注中石油挤出效应

  受发改委上调油价影响,中石化昨日大涨7.32%,创出上市以来的收盘新高27.7元。中石化的表现无疑使下周上市的中国石油越发值得市场期待。

  昨晚,中石油公告,将于11月5日(即下周一)在上证所挂牌交易,而本周四和本周五将为中石油上市之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分析人士指出,需要注意的是,在前期连续四日上涨之后,机构获利兑现以备抢购中石油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根据交易所统计的数据显示,昨日机构对中小企业板的股票抛售迹象明显。

  根据深交所公布盘后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涨幅前六的科华生物中,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有三名为机构专用账户,累计卖出2730.8万元,同时,昨日两市跌幅居第一位的新和成,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有三家均为机构专用账户,累计卖出2930.8万元。

  这种现象在主板市场也同样有所显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成交席位显示,虽然洪都航空百联股份昨日均于涨停报收,但是单向卖出席位上都有机构专用席位大笔卖出,前者机构单向卖出3082.9万元,后者机构单向卖出3807.9万元。

  短线需谨慎

  中石油上市可能带来的挤出效应让市场人士对于短期走势难以乐观。申银万国表示,对于周五的股市走势,一般来说也不宜太乐观。下周一中国石油上市,这是近期市场的一个兴奋点,恐怕会有很多资金等着到这个时候去买中国石油,或者是希望在中国石油上市、其影响在市场上得到充分反映后,再来决定如何操作。因此,股市会出现惯性调整的行情,但幅度会明显收窄。

  再者,经过连续两日的盘中冲高回落,6000点的压力已经显现。因此,短期市场震荡可能加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