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情绪已阶段性触顶 明年3月前或走低至45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0:23 东方早报

市场情绪已阶段性触顶明年3月前或走低至4500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实习生 葛佳

  在连涨四日后,大盘昨日如期出现高位震荡回落的走势,显示了市场对于6000点仍心有余悸。东方证券在最新发布的11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微观流动性(储蓄过剩导致的储蓄搬家现象)更多受市场情绪的影响,静态估值偏高、盈利增速下降可能引发市场情绪的阶段性逆转,本月市场走势将呈现缓慢下跌的走势。

  估值高企制约上涨

  10月权重股股价再上一个台阶,A股市场的加权估值水平再度上升。据统计,2007年动态估值最高达到了46倍。在这样的高估值状态下,市场担忧逐步加剧,震荡不断。与此同时,美国次级债问题令全球股市出现震荡,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可能减速的忧虑更使得成熟市场的吸引力被大大削弱,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和海外市场间相对估值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东方证券指出,在11月,估值还将面临多重的压力:

  首先,无风险利率可能面临拐点。伴随着高频率的加息,市场的名义无风险利率开始逐步上升。如果央行为了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继续提升存贷款基准利率,实际利率有望由负转正,这对市场估值水平将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在市场财富效应逐步递减的态势下,市场总体的开户数有所回落。随着管理层对信息披露以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以及股指期货11月可能尘埃落定,这一系列事件都会使得市场的投机力度显著减弱,整体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将明显降低,市场的估值压力凸现。

  小市值股被边缘化

  从指数的表现来看,近期中小盘股呈现大幅下跌迹象,而大盘蓝筹和基金重仓股则相对抗跌。

  东方证券认为,虽然市场总体回调幅度不大,但行业板块方面能战胜指数的却仅为少数。甚至在大盘连续上涨的过程中,相当数量的公司却在不可逆转的下跌中,与“5·30”的暴跌相比,这种连续的小幅下跌往往对整体市场情绪更具有杀伤力。

  东方证券继续指出,目前小市值个股在市场中被边缘化的迹象越发明显,而股指期货将更引发这一趋势的加剧。

  “再者,根据我们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设计的FSI指标———专门用来评判未来时点由基本面而引发的市场情绪的模型,目前市场情绪正处于阶段性顶部,有明显回落的趋势。”东方证券称。

  11月走势不容乐观

  虽然市场在10月末出现由权重股带动的指数反弹,但考虑到大多个股早已提前进入中期调整和成交量日益萎缩的格局,东方证券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由于A股基本面情绪和市场情绪双双下滑,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以及管理层实施严格的货币紧缩政策将增大市场的估值压力,市场对风险可能再度厌恶,风险溢价水平将回归合理的正常值。东方证券认为,11月份的市场走势将呈现缓慢下跌的走势,“上证综指(2008年3月31日前)目标位4500-5000点”。

  10月,“二八现象”成为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一方面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流通市值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机构投资者成为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另一方面,随着QDII的放行和港股直通车的预期,部分先知先觉的私募基金逐步转战香港市场,大大降低了A股市场小

股票的需求,两种力量的此消彼长,导致机构的大盘蓝筹股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东方证券认为,这种趋势在11月仍将得到延续,大盘蓝筹股依然是投资者的首选,但是小股票也有超跌反弹的机会。

  东方证券本月组合策略建议超配地产、机械、建材、化工、公用事业、中小银行和新

能源;标配大银行;减配保险和钢铁;剔除有色金属、煤炭。重点公司见下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