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小年:基金同质化加剧市场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0:20 东方早报

  早报讯“废除短期排名,并探讨基金公司的合伙人制。”昨天,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中国基金业十年庆典暨2007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上直言,在当下过热的市场中,基金的同质化极有可能放大了市场的波动。许小年在“以制度改革促进基金业发展”为题的演讲中指出,很多基金公司经常是买的时候都在买,卖的时候一起卖。“我们看到的基金有很多的名字,但是实际上基本上投资风格和投资特点是千人一面。”此外,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基金价值投资理念日趋薄弱,违规违法的行为也时有发生。许小年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非理性繁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的风险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泡沫高峰期。如何让基金在规避风险、降低市场波动性方面发挥作用?许小年归结出了六条改革建议:一是坚定推动市场化改革。二是政府要放弃对指数调控。三是取消基金产品发行的审批制,通过市场竞争造就多样化的基金公司,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四是逐步地放松和解除对管理费用的管制,使基金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走向基本面投资,追求长期回报,逐渐发展形成自己的多样化的风格。在解除管制以后,管理费可能会下降,由此可以适当提高申购和赎回的费用,以鼓励长期投资,以避免短期炒作。五是废除短期排名,希望晨星系统像国外一样,只排三年的业绩,而不排一年的业绩,更不要搞季甚至月度的排名。六是把激励机制从利润分成制逐渐过渡到探讨合伙人制。昨天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基金业十年庆典暨2007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由和讯网联合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及证券市场周刊共同主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