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提升成品油价格 牵动哪些相关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1:57 全景网

  全景网11月1日讯今日,石油和煤炭行业股票全线飘红,而机械、汽车制造、玻璃、化工、农药化肥、化纤、公路和运输行业则一片惨绿,可以推测,这和国家发改委做出的提升成品油价格的消息不无关系。据新华社报道,11月1日零时起,全国各地的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0月29日收盘价格已经突破每桶93美元。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引发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为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促进能源节约,国家决定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

  和油价紧密相关的行业则正是石油、煤炭、机械、汽车制造、玻璃、航运和运输行业。

  直接受益于油价上涨的行业有油气开采业和煤炭采掘业。中石油、中海油等以石油开采为主业的公司因原油是直接的产成品,油价上涨与生产成本变动无关,故其受益最大。同时,油价的上升会带动

煤炭价格的上涨,因此神火股份大同煤业等煤炭采掘业公司也受益较大。

  高油价使汽车和工程机械销售受到负面影响。另外,原油价格传导到塑料配件上,对整车和工程机械厂商的生产成本起负面影响。

  重油占玻璃成本的30%左右,油价的高企对玻璃的另一重要原料纯碱也较为不利,故高油价会导致玻璃企业的成本压力增大。

  化工行业需要以原油为原料进行产品生产,而在其下游农药化肥以及化纤行业,更将意味着成本加大。

  油价对公路以及运输行业更是有直接的影响作用,不管航运、水运还是道路运输,油价是其主要的成本支出,而公路则面临流通量减小的负面影响。

  另外,和油价上涨有间接联系的行业还包括电力、发电设备、飞机制造、农业、纺织、有色金属、造纸、塑料制品和服装行业。(全景网/张豪)

  相关专题: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

    相关报道:

    海南成品油今起涨价 93号汽油每升涨0.43元

    上海成品油供应趋紧但未成荒

    两大石油巨头积极缓解供需紧张

小调查

1、您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应与国际油价接轨?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2、您对目前成品油价格的看法是?


不好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