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逆差4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08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项目逆差48亿美元,同比下降83%。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62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2亿美元。

  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境内机构对外证券投资和吸收境外证券投资同比都出现了下降,但对外证券投资规模下降更为显著是上半年证券投资逆差下降的直接原因。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境内机构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15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97亿美元,下降66%。境内机构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外汇局调减了短期外债指标,各商业银行境外融资规模受到限制,同时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内贷款需求继续增加,为满足资金需求,商业银行调整境内外资产结构,减少增持境外债券。

  国内资本市场火爆也是资金流出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繁荣,居民选择收益相对较高的

股票、基金等投资工具或
理财
产品的意愿增强,分流了部分居民户外汇存款,减少了银行资金来源,使得银行投资境外债券规模低于以往水平。

  上半年,我国吸收境外

证券投资净流入103亿美元,同比下降34%,其中,境内银行和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募集资金85亿美元,吸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18亿美元。外汇局称,吸收境外证券投资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国有商业银行集中境外上市融资高峰已过,同时国内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吸引筹资者转向国内资本市场融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