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2007年度业绩仍会有30%增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季报利润接近去年全年

  □本报记者 吴铭

  主营业务增长,这是中小板公司全年业绩向好的预告中最常见的一句话,尽管各家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的理由各不相同。据Wind数据统计,176家已上市中小板公司合计实现102.68亿元的净利润,这一指标已经逼近其去年实现的106.78亿元净利润。市场人士据此推算认为,2007年度中小板公司仍会保持30%左右的净利润增长。

  三季报关于全年业绩的预告则多少印证了这一判断。在176家公司当中,预增或略增的共有140家,其中业绩预告增幅30%以上的共计72家公司,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40.91%,有9家预计增幅在100%以上,最高的鑫富药业预计业绩增长12.15-12.85倍。此外,业绩增长不确定的还有15家,续盈与扭亏的各有1家,略减的仅有11家,预减的仅有6家,首亏的则有2家。

  继续保持良好成长性

  近年来,中小板公司业绩能够持续高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出口贸易持续升温的大环境。

  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看,行业景气度对中小板公司经营的影响相当突出,比如受国家继续加大对电网建设和电网改造的投资力度,由此带动电力设备需求增长的影响,思源电气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

  巨轮股份则表示,IPO项目产能得到释放,使得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浔兴股份亦认为,公司IPO项目部分实施后,主营业务产品如尼龙拉链、金属拉链、拉头的产能得到了一定提升,缩短产品交货期,提高了产品供应服务能力。

  由于连锁网络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单店质量的提高,苏宁电器认为其规模效应逐步体现,供应链整合能力增强以及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因此净利润预计将同比增长70%-100%。

  新上市的报喜鸟、梅花伞认为,公司品牌的提升与品牌附加值提高,加上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使得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小板公司开始对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进行调整,力求提高高端产品生产和销售比重,提升市场竞争能力。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不少中小板公司还就产品出口销售价格上调问题与客户进行积极有效的协商,提价效应逐季明显。

  在强化内部管理方面,东信和平通过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有效控制了成本,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德豪润达采用包括全面招投标制度等措施,控制采购材料成本,强化技术改进和工艺改良、流程再造,使产品制造成本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凯恩股份能够扭亏为盈,也是由于加强市场营销及内部管理,生产成本及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中小板公司开始通过并购手段,来延伸产业链及走向海外市场,比如山河智能为加强对欧洲市场销售渠道的控制,掌握产品定价主动权,拟收购Lamport Ltd持有的HPM Europe SpA 51%股权。并拟收购方展国际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所持无锡方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增强公司对上游关键基础件的自制能力,降低公司对相关关键基础件的进口依赖。

  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对于出口型中小板公司来说,人民币持续升值、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对相关公司的经营造成很大的压力。对此,广博股份表示,将继续努力通过提高内销比例、调整外销产品结构、加强成本控制等手段,维持公司经营获利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板公司很容易受到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企业所得税增加等因素的困扰。高新张铜认为,铜价一直居高不下,对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有意思的是,高金食品2007年业绩受惠于猪肉价格上涨,但全国生猪资源下降亦对公司全年业绩有一定影响。

  公告预减的湘潭电化,除了受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退税取消等因素的影响外,前两年国内各地投资建设的电解二氧化锰企业逐渐达产,市场竞争变得非常激烈,更直接导致其产品毛利率下降,效益大幅下滑;再比如江苏宏宝,不仅受出口产品退税率从13%下降到5%的负面影响,而且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又平均上涨了25%,加上两家全资子公司筹建费用全部进入当期损益,导致其全年业绩可能下滑30%-50%。

  一些中小板公司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做得不够好,亦导致业绩下滑。公告预减的京新药业就表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三项费用大幅增加,对公司经营形成掣肘。

  值得关注的是,海欧卫浴除了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外,美国次级房贷问题导致需求下滑,亦开始影响到该公司的产品外销。

  至于首亏的飞亚股份,则受到了大股东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改制消息的影响,公司职工情绪产生较大波动,致使公司开工不足,产量下降,销量减少。

  一位股民在使用郑州市经三路一证券营业厅的“深市中小板专用”自助终端,查看即将上市的中小企业板

股票的资料信息。phototex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