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央行再度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由于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给日本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周三以8比1的表决结果决定维持利率水平在0.50%不变。日本央行的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海外经济环境已发生变化,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仍在持续。与上行风险相比,日本经济下滑的风险在加大。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周三发布的半年度展望报告中表示,央行将继续维持逐步加息的政策立场,同时还将关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等风险因素。

  报告显示,虽然日本央行确信,在物价稳定的同时,日本经济在面临相关风险因素的情况下可能继续呈现持续增长势头,但央行将根据经济和物价形势对利率水平作出逐步调整。

  日本央行还在报告的经济潜在风险部分中表示,全球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上升,并且可能潜在影响日本经济。报告指出,海外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可能反过来影响日本经济,如进出口、企业盈利以及金融市场环境。在报告的风险评估部分中,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同时存在上行和下行风险,经济和物价走势将与预期基本保持一致。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周三也表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仍在持续,与上行风险相比,日本经济下滑的风险在加大。日本央行必须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动向。但他表示,他仍坚持渐进主义的政策立场,即随着经济和物价水平改善而逐步加息。不过,若日本央行过于关注经济下滑风险,那么可能会对货币政策产生误判。

  年内仍有升息可能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们预计,日本国内通货膨胀水平不会很快大幅上升,本财政年度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预测中值将与上年持平。

  该委员会还表示,经济与物价一直按照日本央行4月份的预测运行着。预计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1%,本财政年度经济增幅将为1.8%。

  被认为是九人委员会中态度最为强硬的水野温氏再次投票反对维持利率不变。正如此前四次会议一样,他再度提议上调利率,但遭到否决。分析人士表示,8比1的表决结果是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在投票时连续第五次出现分歧,从而使得市场人士难以完全排除日本央行今年加息的可能性。

  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对日本的影响不大,市场曾有观点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在年内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0.50%提高至0.75%。但许多市场人士认为,鉴于美国经济前景不够明朗,日本央行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可能不会加息。

  大和研究所特别顾问田谷祯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最早可能在12月份加息,届时的市场和价格状况将有助于支持这次加息决定。全球金融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将在12月份前后进一步走稳。此外,日本央行在12月份前将能够证实消费者价格指数是否出现上升。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