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重压力凸显 华联控股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0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2006年曾业绩暴增的华联控股,昨日突然出人意料地表示,预计公司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不仅如此,公司还提示道,如果公司房地产业务在第四季度内销售利润不能抵消PTA业务和参股公司深中冠等的亏损额,公司今年将可能出现亏损。

  这则令人颇为惊讶的公告,细数了业绩风险的几重原因。一是因近期

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并屡创历史新高,国内新建投产PTA项目产能集中释放,下游聚酯行业开工率不足,公司PTA业务第四季度要实现扭亏增盈目标,将面临着较大压力;此外,参股公司深中冠今年预计亏损8000万元至9000万元。华联控股表示,公司目前有深圳“华联城市山林花园”二期项目建筑面积12万多平方米,计划在第四季度内开始销售,如果其在第四季度内实现的部分销售的利润不能抵消PTA业务和深中冠等亏损额,公司2007年度将可能出现亏损。

  华联控股目前持有深中冠25.51%的股份,除了投资该公司所带来的损失外,PTA业务去年下半年以来所面临的行业不利形势,无疑令人深感遗憾。

  资料显示,华联控股的PTA业务目前主要放在控股子公司华联三鑫之中。继一期项目之后,2006年10月,华联三鑫的PTA二期项目也已投料试生产。这吸引了研究员们的高度重视,研究员们指出,华联控股的PTA装置年产能将由此达到120万吨以上,而通过项目建设以及对装置的技改扩能改造之后,其还有望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除了产能规模的优势之外,分析人士还表示,华联控股的PTA相对于其它的PTA工艺来说,还具有成本优势、贴近市场的销售优势、以及大规模的原材料采购优势等。因此,综合来讲,一旦PTA行业复苏,华联控股的业绩将具有非常大的弹性。

  然而,高油价、原料价格上涨,以及国内PTA产能投放过快,却让华联控股今年以来承受到了相当大的压力。今年一季报时,华联控股净利润同比下降27.71%,而中期报告中,华联控股披露指出,由于上述原因等,尽管华联三鑫公司一、二期PTA装置设备运行正常,产销平衡,但由于上述原因,PTA产品的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昨日,华联控股公布的2007年三季报又显示,其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已亏损了4916.15万元。

  华联控股把能否避免全年亏损的希望显然寄托在了

房地产业务上。的确,自华联控股产业结构调整之后,其已形成了PTA石化业务和
房地产业
务两翼发展的构架。而实际上,华联控股2006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既有PTA业务销售期拉长、产能扩大的原因,房地产业务的贡献更是主流。

  华联控股的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61亿元、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4.79%和5556.62%,主要经济指标创出了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并进一步分析表示,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中,PTA占到八成左右,而房地产还不到20%,但房地产却是公司2006年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从相关数据来看,华联控股200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9290万元,而由公司旗下的华联置业贡献的净利润就达到了14750万元。

  目前,由华联置业开发的“华联城市山林花园”二期项目可谓是重中之重。华联控股昨日表示,二期项目计划在第四季度内开始销售。而根据公司今年半年报披露的内容,该山林花园的一期项目已于2007年1月销售完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