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京证交所筹建亚洲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打造区域乃至国际金融中心的道路上,东京又迈出了一步。全球第二大交易所东京证交所日前宣布,已与伦敦证交所达成一致,将仿照伦敦另类投资市场(AIM)的模式,在东京开设一个专门面向日本及亚洲初创企业的市场,预计在明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只对机构投资人

  根据两家交易所发布的声明,筹建中的创业板市场将主要交易初创企业的股票,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伦交所和东证所将在东京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专门负责新交易所的运营。交易所考虑允许新交易所的上市公司在提交申请和披露文件时采用英文,这样能节省翻译成日文的成本。另外,新市场的上市标准可能会比东证所其他板块宽松。

  由于投资风险较高,新市场不认可个人投资者进行交易,而是仅向机构投资者等专业人士开放,如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等。两家交易所准备根据日本金融当局正在考虑完善的面向专业人士的市场制度,最终决定上市的规则。

  据悉,东证所与伦交所在今年2月就已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并就合作内容进行了磋商。最新的构想借鉴了伦交所运营的世界最大二板市场之一的“AIM”的经验。据伦交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介绍,作为一个典型的二板市场,AIM的一半参与者都是机构投资人。在监管方面,

证监会或者交易所都不直接管上市公司,而是由职业的保荐人对公司治理负责。

  东证所目前也设有一个类似的二板市场,英文缩写为MOTHERS,即高增长新兴股票市场,建于1999年。最早是为了促进日本新兴企业的成长,为新兴企业成长提供便利的融资机会,同时给日本的证券市场和经济增加活力。

  构建金融中心

  业内人士指出,东证所筹建“亚洲创业板”,也是东京为成为亚洲金融中心而采取的新举动。在今年6月通过的日本年度经济政策方针文件中,前首相安倍晋三主导的政府突出强调了“金融兴国”的指导思想。新方针要求加强证券交易所的建设,允许其提供更加多样的金融产品。政府还将加强对股票市场监管机构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的建设。

  “新市场将为拟上市公司提供一个更具活力的风险融资环境,对日本经济增长是一大促进。”东证所总裁齐藤敦在本周发表的声明中称,“此举将使得东京成为汇集日本及国际投资者、中介机构的金融中心。”

  分析师表示,一直以来,不断缩水的制造业就业规模让日本政府苦恼不堪,因而当局开始改变思路,希望通过提升东京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来创造高薪工作岗位。而在日本银行

存款利率长年维持在接近零水平的情况下,投资者日益迫切地希望取得更高回报。另一方面,亚洲许多高增长公司也需要资本的支持来推动自身发展,新市场正是迎合了这两方面的需求。

  作为政府金融战略的重要棋子,东证所近年来显著加快了国际扩张和合作的步伐。今年1月,东证所宣布与全球交易所老大纽交所结成战略联盟。2月份,东证所又与伦交所签署合作协议,寻求营运结盟。在6月份,东证所斥资约3.03亿美元收购了新加坡交易所4.99%股权。

  前景尚不明朗

  尽管日本方面高调出击,但各界对于新市场能否吸引更多亚洲公司到东京上市还持怀疑态度。虽然东证所针对周边市场开展了大力宣传,但该交易所在吸引海外公司上市方面一直乏善可陈。

  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只有5家海外公司在日本上市。同时,从东京退市的公司数量却相当多。目前,在东证所上市的海外公司为25家,远少于1991年的127家。

  业内分析师也指出,东证所尽管一直在为吸引海外公司上市努力,但很少能落到实处。据汤姆森金融统计,今年以来东证所的新上市企业只有34家,远少于纳斯达克的197家和伦交所的184家。相比之下,规模不如东京的香港和新加坡证交所今年也分别有63和46家公司上市。

  有批评人士称,虽然东京的潜力很大,但日本政府监管不透明和高税收等因素,制约着东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上市成本高昂也是一个原因,在东证所上市的费用,是全世界各大股票市场中最昂贵的。大部分退市的公司都表示,在东京上市获得的好处,还不足以弥补其上市成本。

    相关报道:

    东证交与伦交所建亚洲创业板只限机构投资者参与

    业内预测创业板或明年三四月份亮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