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名嘴齐聚资本市场一斗高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1:15 上海商报

  任志强终于幸福地实现了上市夙愿。从1993年到2007年,华远地产不断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探索前行,虽然屡战屡败,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是,这个当年与万通、SOHO齐名的企业,毕竟比曾经并肩作战的同僚们晚了一步。而在资本市场上,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龙头企业早已尝到了股市带来的甜头。在楼市又走向新高的一年中,这些企业借助股市的顺风,融资、购地、建造,实现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长,正朝着更大市值和更高业绩迈进。比起他们,华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商报记者 赵一蕙

  “幸福”的冲高

  华远地产借壳上市终于获批,但SST幸福已经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上涨。

  2006年10月20日,SST幸福宣布将公布进行资产重组方案,并于10月23日开始停牌历程。根据公告,SST幸福2006年1-9月季,每股收益为-0.004元,净利润同比大幅亏损,公告当日以4.67元收盘。

  停牌至2007年3月5日,SST幸福复牌公布股改方案。全体股东所持股份以每1股减为0.4股的方式减少注册资本,并以此为前提,向大股东名流投资整体转让资产和负债、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华远地产相结合,以重大资产重组、向流通股股东送股作为股改的对价安排。重组后,公司名称将变更为“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受此重大利好的刺激,SST幸福600743在复牌后连续多达16个交易日无量涨停,复牌时以4.9元开盘,到了2007年4月5日,股价已经攀升至14.35元,后最高曾到达过25.82元。

  10月29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SST幸福以23.73元开盘,最高价冲至24.50元,最低价为22.88元,最终报收于23.00元。

  从2007年3月5日复牌时的4.9元收盘价至如今的23元,股价上涨了将近3.7倍。

  非完全透支

  截至2007年三季度,SST幸福每股收益为0.0012元,每股净资产0.0176元,净利润136万元,总股本31280万股。资产重组之后,能够给每股带来多少收益,现在23元的股价是否已经被透支?

  根据SST幸福、名流投资及华远地产最初签订的《资产负债整体转让暨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协议书》的协议,SST幸福的资产重组的第一步骤是缩股,SST幸福全体股东以每1股减为0.4股的方式减资作为股改的前提条件,减资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由目前的31280万股减为12512万股,注册资本由31280万元减少为12512万元。

  此后的第二步是,SST幸福拟将全部资产和负债整体转让给第一大股东名流投资或其指定的企业。

  而后,SST幸福拟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华远地产。华远地产此次注入的资产评估价格为25.8899亿元。SST幸福公司股份的换股价格3.88元/股;华远地产股份的换股价格为5.06元/股,公司股份与华远地产股份的换股比例确定为10.767,华远地产现有股份500858000股,可换公司股份653009126股。

  最后,华远地产五位股东将以其换股获得的SST幸福股份,代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将获送15股,总计共获送4692万股。以该方案计算,实现重组之后,SST幸福的总股本将会达到7.7亿股。

  根据华远集团的承诺,重组后,华远地产的资产在2007年度实现的预测净利润将达到29675.95万元,而SST幸福2008年度实现净利润将不低于3.9亿元。如果在2008年保持总股本不变,2008年SST幸福每股收益预测为0.5065元,按照目前23元的股价,其市盈率在46倍左右,以目前龙头企业万科78倍的市盈率来看,目前的SST幸福股价应处于合理水平,尚未被完全透支。

  不过,上述方案在2007年9月28日遭到证监会否决。10月22日,SST幸福为此召开董事会,对之前的三方重组方案进行修改。第二次的正式方案下的总股本可能发生变化,而最终还要取决于SST幸福2008年的净利润。

  坎坷上市路

  华远的上市之路应该追溯到1993年。当年,北京市华远集团完成股份制改组。按当时的规划和融资要求,公司8年内共需资金75亿元,每年需近10亿元资金投入,由于当时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规定,房地产公司无限期暂停上市。于是,华远另辟蹊径,走了海外融资路线。

  1994年,华润集团旗下的香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收购了北京市华远集团旗下的华远房地产52%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1996年11月,华远房地产在香港上市,股票代码1109.HK。

  不过,由于理念不同,公司与华润集团的合作于2001年结束。时任华远房地产董事长的任志强辞职,将华远集团拥有的华远房地产18%的股权出售给华润集团,同时收回华远房地产品牌,华远房地产(1109.HK)则改名华润置地。与华润分手后的华远地产,于当年重新注册成立,并开始了二次创业。2001年12月30日,二次创业的华远地产,以北京市华远新时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身份亮相于地产界,注册资本为3亿元。

  任志强表示,从华远二次起家之初就从没有放弃过再次进入资本市场。为此,华远设计了多种可能,包括寻找外资投资、成立专门基金,以及借壳上市等。

  2002年初,华远地产与首旅集团联姻,使得华远地产获得巨大的资本与土地资源。随后,华远地产与京泰集团、首创集团以及国际知名的嘉里集团、汉斯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建立了企业之间的投资战略联盟和资本组合。

  2003年,华远地产有意借壳京西旅游(现名北京旅游),为表示诚意,还与其几大股东签署《合作与保密协议》并支付1000万元收购定金,但随后还是以流产告终。

  直到2007年的借壳SST幸福,华远地产才圆了上市之梦——9月28日,证监会重组审核委对SST幸福重组方案进行第一次审核,未予通过。消息传出后,10月8日至10日,SST幸福连续三天跌停,而后华远第二次提交重组方案——10月30日,该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准,任志强幸福上市。

  ◇新闻延伸

  四大地产名嘴重排座次

  在此次合并实施完成以后,华远地产五位股东北京市华远集团公司、北京华远浩利投资管理中心等将成为SST幸福的股东,其中华远集团将成为SST幸福的控股股东。华远终于能够实现与资本市场的接轨。以目前31280万股,每股23元计算,SST幸福总市值不过72亿元,重组之后,总股本扩大到7.7亿元,假定其股价依旧在20元以上,其总市值将超过150亿元。

  然而,因为远离资本市场太久、起步太晚,这个时候的华远地产与如今的龙头企业差距不言而喻。曾几何时,任志强这个名字,和王石、潘石屹、冯仑一起并称“四大名嘴”,在地产界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任志强这门”大炮”的一言一语,足以在舆论的任何角落掀起波澜。而如今,在资本为王的时代,与任志强曾经齐名的地产公司一把手们已经带领企业进入新的发展时代,任志强开始得有点晚了。

  截至昨日收盘,王石的万科股价报收于38.93元,总市值已经超过2675亿元,超出四大房地产公司的总市值之和;而潘石屹的SOHO中国已于10月8日在8日上午1000,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份编号为410(0410.HK),每股定价8.3港元。截至昨天下午400收盘,股价涨至9.520港元,以此计算,SOHO中国总市值达到478亿港元,老潘的身价也一跃进入”百亿富豪俱乐部”;只有冯仑的万通地产,目前规模与重组后的SST幸福相当,可是,冯仑的万通地产却已在资本市场上比任志强的华远经历了更多。

  因为资本市场的活跃,万科、招商、保利这些具有极强融资能力公司与一般非地产上市公司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融资、圈地、实现业绩的增长,一步步走向更高的顶峰,这个强者为王的时代,华远能否赶上这些同行,还需拭目以待。

  原本互相间平起平坐、在媒体面前话语为王的大佬级地产企业,其座次排位已经转变。

  华远任重道远。

  ◇新闻背景

  SST幸福 上市11年并不幸福

  SST幸福的经历并不幸福。1996年,SST幸福在上交所上市,主营服装、铝合金制品的生产销售、电力服务等。SST幸福上市至今,波折不断,曾几度被戴上ST帽子,一度暂时停牌退市。1996至1999年间,SST幸福原控股股东幸福集团非经营性占资共计16497.22万元。SST幸福于2000年、2001年分两次对原大股东占款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2003年至今每年净利润仅维持在100多万元。

  事实上,SST幸福曾多次进行重组,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如今,与华远地产的结合被坊间戏称为“傍大款”,这对于困境中的SST幸福来说实属不易。

  照片说明:SST幸福(600743)不久将更名为任志强领衔的华远地产。

  地产四大名嘴旗下上市公司比较

  公司名称代码总市值

  万科A(王石)000002.SZ2675亿元

  SOHO中国(潘石屹)0410.HK478亿港元

  万通地产(冯仑)600246.SH121亿元

  SST幸福(任志强)600743.SH 72亿元

  (注:重组后,SST幸福总股本扩大至7.7亿,如股价能维持在20元,其总市值将超过15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