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入主云铜 布局“大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0: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王恒利

  昨天下午,中国铝业(601600)的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公司),在昆明与云南省第一大企业、中国第三大铜企业云南铜业(集团)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暨增资扩股”协议,中铝增资扩股控制云铜集团49%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标志着中国最大的有色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也意味着中铝公司在打造其“大有色”的布局中迈出关键性一步。中铝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世界上第二大氧化铝企业和第三大电解铝企业。增资扩股完成后,中铝公司、云南省国资委和另外两家股东(省属企业)在云铜集团中的股权比例分别为49%、47%、2%、2%。中铝方面未透露这次参股云铜集团的出资额。

   中铝拟300亿扩张铜业

  中铝公司自组建伊始,铝业、铜业和稀有金属三大板块就是其三大主业。近年来,中国铝业在大力兼并国内铝业公司的同时,也开始对铜行业积极布局。2004年收购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的加工类资产,成立中铝大冶铜板带有限公司;2005年收购洛阳铜加工厂,成立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2006年,对上海有色集团进行重组,成立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准备将其铜板带生产规模从目前的年产5万吨增加到12万吨。2006年中铝公司电解铜和铜加工能力分别达到30万吨和22万吨。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昨天表示,“如果中铝没有参股三大铜业公司,就不能说是完全涉足铜业。未来中铝有意投资近300亿元用于扩张铜业。”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也透露,由于国内铜冶炼产业已经饱和,公司在铜业的扩张准备以资源开发和铜深加工为重点,云铜的加盟,为中铝公司在国内铜行业进一步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最优秀的铜冶炼企业云铜的加盟,将使中铝公司成为在国内铜领域的资源、冶炼、加工三个主要环节的龙头企业。有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的发展状况,中铝对国内铜行业的吸收和整合仍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同时也可能有继续做大“铜中国版图”的愿景。因此,一旦时机成熟,不排除中铝出面对国内铜产业进行大规模整合的可能。

   或借壳云南铜业

  云铜集团近年来在产能和资源上扩张十分迅速,预计到2009年电解铜产能将达到104万吨,有望超过江西铜业集团和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成为中国铜业的老大。此外,云铜近年来也在大力做好资源工作。2006年云铜集团铜精矿(金属量)13万吨,仅次于江铜列第二位。在“

十一五”规划中,云铜集团2010年铜矿资源将控制在1200万吨,铜矿产量至少到30万吨,力争达到40万吨。中铝公司表示,增资完成后,中铝公司承诺利用云铜集团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发中铝公司获取的海内外铜矿资源,以此提高云铜集团的资源保障程度,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云南省的铜产业链,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铜加工项目,为云铜集团打造千亿元企业作出贡献。“收购云铜集团后,中铝已经拥有了从铜矿资源开采、冶炼、深加工的完整的产业链,未来这块资产将通过整合上市,不排除借助于云南铜业(000878)这个壳资源,因为中铝旗下没有更合适的上市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早报记者。云南铜业为云铜集团子公司。中铝公司内部人士也向早报记者证实,将铜板块通过整合上市是个大方向,内部也曾研究过,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结论。随着集团层面的资本运作,中国铝业和云南铜业这两家上市公司昨天也联袂飘红。中国铝业收报50.01元,涨4.04%;云南铜业盘中一度涨停,收报80.00元,涨9.59%。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