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季报披露今日收官 净利增七成初露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0:2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孙立云

  截至10月30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显示,前九个月净利润达到4961亿元,可比同期增长达76%。但是,若以环比计,三季度单季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仅为55%,与二季度单季增长122%相比,上市公司业绩呈明显放缓现象。

  88%实现盈利

  截至10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3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这些上市公司前九个月实现净利润达4961.15亿元。其中,有1179家、88%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仅有151家公布前九个月亏损。

  据统计,同期可比上市公司有1269家,合计净利润为3117亿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长达76.06%。同时,已公布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利润总额6733.75亿元,同期可比增长74.97%。

  此增长幅度与中报业绩增长基本持平。根据2007年中报结果显示,1503家上市公司创造净利润3262亿元,其中具有可比性的1364家公司净利润合计18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12%。虽然今天还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但可以预期,整体上市公司在前九个月实现净利润相当可观,整体业绩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另外,1330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达48927.37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8.68%。三季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3043元,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有48家,另有123家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超过0.5元。

  投资收益贡献继续提高

  统计显示,三季度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的贡献度继续提高。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了76%,但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仅增长了28.68%。数据表明了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度显著提高。

  据统计,有1009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产生了投资收益,合计投资净收益达到1625.83亿元,同期可比投资收益增长幅度达到了323.36%。投资收益为利润总额贡献了24.13%,这一幅度也和中报时期的数据相一致,2007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投资净收益合计1157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4.15%。

  其中,中国人寿以541亿元拔得公司投资净收益的头筹。其次为中国平安,前九个月的投资收益也达到了461.4亿元。

  金融业拔行业增长头筹

  自从“5·30”以来,市场的“二八格局”非常明显,尤其是以金融业为主的大蓝筹表现更为出色。昨日,中国人寿报收于75.02元,较5月30日股价上涨了106%;工商银行昨日收于8.73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收盘新高,较5月30日的股价上涨了64%。

  金融业何以如此表现,三季报给出了一定的答案。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金融保险业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073.86亿元,占已公布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2%。金融业同期增长也达到了逾3倍,为板块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当然,增幅如此明显也是因为不少金融保险大蓝筹是今年才上市。

  在公司净利润前十名的排列中,金融保险券商类公司占据了六席。当然,银行业尤其是大银行为金融业贡献了大部分业绩。在已公布三季报的公司净利润排名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638.8亿元和571亿元的成绩分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从基金公布的三季报来看,银行尤其是大银行正是机构们持仓的重点。因此,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军清认为,金融会继续成为四季度的焦点话题。

  业绩增长放缓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趋势仍在延续,但需要注意的是,从环比数据来看,相比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速有逐渐放缓之势。

  经过计算可以看到,昨日公布的上市公司在二季度的净利润与一季度相比较,其净利润增幅达到了122.67%,而三季度较二季度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却减至55%,净利润增长速度已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放缓之势。

  市场人士分析称,宏观经济在上半年的持续景气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很多公司在此背景下均实现了业绩的超预期增长。但随着净利润基数的提高以及各公司营业利润的相对趋稳,业绩增速在下半年“放慢脚步”则在意料之中。

  华泰证券表示,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有所放缓,这从工业企业的相关数据也可见一斑。虽然2007年6-8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比2007年3-5月的绝对值有一定上升,但6-8月份的累计增速和月度增速均出现了大幅的下降。由此也可印证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的情况。

  同时,从PMI指标看,在经历了5、6、7三个月的持续走低后,该指标开始重新上扬;而作为先行指标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的上升趋势也同样明显,这说明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修整之后,企业的扩张动能重新燃起。另外,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速差异在9月份并未出现持续回升,而是有所下降。

  因此,华泰证券指出,上述指标的下降态势能继续保持,对四季度企业盈利情况还是持乐观预期的。而根据相关统计,2007年业绩增长率为59%,2008年业绩增长率为33%左右,可见市场对于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7年第三季度报告

    相关报道:

    17家A股地产公司公布三季报 16家实现盈利

    三季报收官业绩再度报喜 机构看好金融地产

    三季报今日收官 基本面向好支撑牛市

    行业龙头三季报集中亮相 整体业绩喜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