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证券:个股急跌时的操作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急跌中应尽早买入个股的例子(万科000002)

  □国盛证券 王剑

  投资者可能都会遇到持有的个股出现连续急跌的走势,如果这时操作失误,可能会在离场出局后,发现自己卖了个地板价;而在决定持有等待时却在后市遭遇更大的跌幅。因此,如何正确判断不同性质的急跌个股,采取较为正确的操作策略,往往会极大地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结果。由于急跌中所处的环境和所持的品种不同,这就决定了必定要采取不同的操作策略。

  第一种情况:当时市场走势正常,没有出现快速回调,而持有的个股出现快速下跌。这主要是个股的问题,表明持有个股出现了重大利空,这时候就要深入分析个股基本面,看是否是长期的发展出现了问题。如果确实是基本面上有问题,则必须离场。

  第二种情况:由于整个市场回调导致个股股价下跌。这也同样需要分析持有个股的性质。如果属于基本面良好的品种,出现了急跌就应是逢低继续买入的时候,如以往历史上的万科、贵州茅台中集集团这样的品种,其股价也会波动,但由于长期成长性持续向好,因此,每当急跌都应是买入的机会。对于那些基本面一般或较差,只是靠题材炒作起来的个股,则必须坚决卖出,只不过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选择不同的卖出时机,即对于题材丰富同时有资金参与的品种,可以等待反弹后卖出;对于那些本身就没有资金参与的个股则必须及早离场。

  总之,投资者必须对两个方面有比较深刻的把握,一是对持有的个股品种有着极为深刻准确的认识,对于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未来的发展前景有较全面的了解,这样才会对股价走势作出正确的判断;另一个则是必须对当时的行情走势有较为准确的判断。要分析清楚市场当时所处的阶段,这样才能看清外部环境对于个股股价定位的影响。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了解,这是决定投资正确与否的根本。只要个股掌握得好,即使对当时市场判断出现错误同样也可以在个股上投资成功。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很难做到逃顶和抄底,所谓的头部和底部也往往是相对的,其判断的难度很大。因此,我们要求投资者必须对自己持有的品种非常了解。当然在此基础上可以采取一定的投资技巧,保障利润率的提高。一般情况下,那些阶段性下跌的绩优品种在下跌达到30%以下就是最佳的买入点,只要对大盘后市看好就值得大胆参与;如果市场进入熊市,而企业的业绩是持续提高的,则每一轮的反弹行情中此类绩优个股仍有望创新高,但买入参与的价位除了第一次下跌时需要达到50%的跌幅外,其余依旧是30%的跌幅就可以参与。

  - 看图寻股 Skills&Trends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