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八”可能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3:58 金融投资报

  三季报显露基金投资思路变化

  基金三季报披露已经收官,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近尾声。作为市场主要投资者和投资对象,在对比分析两者季报后,我们发现,基金投资思路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大蓝筹成为重点持有品种。这个变化也许将导致“二八”现象愈演愈烈。

  5·30之后,股民大批转换为基民,基金实力大幅提高,已成为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总资产达到2.92万亿元,持有股票市值达到2.32万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

  三季度钢铁、金融、采掘业成为基金重点增持行业,其中金融依旧是第一大重仓板块,基金持股市值达到4977亿元,增持比例达到2.49%。而这些板块正是大蓝筹股的“积聚地”。

  金融股成为基金们的最爱,十大基金重仓股中金融股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位居前四位,深发展新跻身成为第八大重仓股。

  钢铁、采掘业也成为基金三季度重点增仓对象。宝钢、武钢、唐钢和鞍钢四家钢铁企业占据了二十大重仓股的四席。

  而在大举增持大蓝筹的同时,基金也在从一些板块悄悄撤退,消费服务、地产、医药、化工等板块遭到减持。这从上述板块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可得到印证。苏宁电器虽然还在十大基金重仓股之列,但基金三季度减持比例达到10.09%。很多公司基金持股比例更是急剧下降,同时股东人数大幅增加。

  基金大举调仓,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也出现分化。金融保险板块三季度累计涨幅达到89.36%,而很多板块个股已经走上了漫漫下跌调整路。

  而在三季报中,基金经理们也对四季度市场走势进行了展望,积极防御成为共识,而大蓝筹股则成为防御时的首选配置。一是股指期货推出已是箭在弦上,机构手里需要相当的筹码来备战期指。二是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偏高,而大蓝筹股都是行业龙头,业绩增长明确。

  在机构主导下,市场“二八”现象可能会愈演愈烈,一些个股将会面临“边缘化”危险。 全景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