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强劲升值 红色星期一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30 东方早报

人民币强劲升值红色星期一可期

  渤海投资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上周一与上周四更是急挫,收出长阴K线,从而使得业内人士对后续A股市场的走势产生了较大的分歧。但上周盘口也显示出,人民币资产股比如金融股、地产股在本币升值的推动下,继续有不俗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更是成为扭转大盘乾坤的决定性力量。

  近期,陆续公布的三季度季报业绩显示,金融股的业绩增长势头非常强劲,比如说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分别增长70%、128%和44%。而由于此类银行股的业绩增长主要靠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而非投资收益或一次性非经常性损益,所以,业绩的增长更具真实性和可持续性。

  其增长迅猛的道理很简单,金融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又推动金融股业绩快步提升。其中,银行股的业绩增长势头更为清晰。因为经济高景气背景下,银行坏账率较低,所以,笔者认为可以进一步提升银行股业绩增长的预期。

  此外,行业分析师均乐观地预计,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的银行将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等,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在52%,与2006年40.7%的增速相比,2007年银行业绩仍将维持高速增长。而2008年的银行业净利润增长速度也有望超出40%,如此就为银行股在上周的二级市场强劲走势注入更为充沛的做多动能。

  本币升值弹升催化剂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金融股在上周的强劲走势,不仅仅得益于三季度季报业绩的增长,而且还来源于人民币升值推动。如果把人民币在汇改以来的走势描绘成“K线图”的话,那么,此K线图显示出人民币汇率似乎已摆脱在7.51这一震荡格局中枢的束缚,因为人民币在上周突破7.50整数关口后,继续走强,在上周末再破7.49关口。看来,人民币有望进入到新一轮的升势当中。

  而从海外经验来看,本币升值必然带来本币资产价格的飚升,韩国、日本均如此。所以,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同本轮牛市行情的动力源之一就是人民币升值。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强化了资金流动性过剩格局。因为我国的外汇管制制度意味着银行在吸收外币的同时,就得释放出相对等币值的人民币,如此就使得资金总量迅速膨胀以致于过剩,外汇占款也就成为流动性过剩的“元凶”,因此,人民币升值渐成为支撑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使得人民币资产价格反复走强,尤其是地产股、金融股等,如此就意味着金融股目前既拥有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也拥有因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资金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资金推动力,因此,笔者认为,人民币升值赋予了金融股在上周的股价弹升催化剂。

  成牛市强劲引擎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包括金融股在内的人民币资产股有望成为大盘牛市的强劲引擎,短期内,金融股仍将反复盘升。

  有意思的是,近期金融股的走势显示出似乎银行股更得到多头们的青睐,这主要因为银行股多为权重股,更易成为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加盟,股价走势自然趋于活跃。

  更有意思的是,在近期银行股中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轮番上阵,相继成为大盘新的龙头品种,笔者认为他们的三季度业绩增长预期是超预期的,故建议投资者从业绩增长预期的角度挖掘未来金融股的投资机会。比如民生银行、中国人寿华夏银行等未来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的个股可以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