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衍生品政策框架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04 证券日报

  金融衍生品“政策框架”渐行渐近

  2007年10月27日,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大会透露出有关政策框架的一系列信息,并对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探讨,共同促进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健康地发展。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表示 金融衍生品有利完善 再保险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日前在参加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时表示, 金融衍生品市场为保险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金融衍生品的发展为保险风险管理提供新途径。随着巨灾债券、巨灾期权等衍生品的发展,保险市场传统的以再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开始扩大到资本市场,同时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拓展了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为保险公司转移风险提高承保能力创造了有力条件,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再保险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

  袁力指出,从供求关系看,保险机构具有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客观需求,保险市场能够聚集大量长期的货币资本,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机构通过资金运用获得投资收益,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随着保险资金对于利率、

汇率、股指等基础金融产品价格敏感性的增强,保险机构客观上已经提出了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保险机构可以通过金融衍生品交易对冲风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

  从国际实践看,袁力认为保险市场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互动发展已经成为某种趋势,保险机构通过金融衍生品市场使一些传统不可保的风险逐步转化为可保风险,扩大了承保范围,有效提升了保险业抗风险能力。近年来国际保险市场非传统风险转移方式发展迅速,保险风险证券化,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已经成为保险业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据统计,2006年全球发行巨灾债券超过25亿美元,目前全球未到期的巨灾债券总额已经超过120亿美元。

  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王岩岫: 金融衍生品非现场报表体系 明年有望正式运行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王岩岫日前透露,银监会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衍生产品非现场报表体系已经设计完成,目前正在论证和实验阶段,并已经纳入了银监会对整个金融机构的信息监管体系,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明年将可以正式运行。

  王岩岫是在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等机构主办、格林集团承办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上作此表述的。他说,金融衍生产品非现场报表的相关体系出台以后,银监会将可以通过非现场时时监控各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各个衍生交易产品的交易情况和损失情况,衍生金融产品非现场报表将极大提高银监会对银行业衍生金融产品监管的非现场监管能力和风险监管能力,将有助于衍生金融产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健康发展。

  王岩岫表示,银监会将加强与各部委的协调,共同推动对衍生金融产品行业整体课题的研究,主要包括:研究合格的境内银行参与境外人民币衍生金融产品的市场的问题,合格的境内银行包括有境内衍生金融产品交易资格和没有发生过重大问题的银行,参与境外人民币衍生金融产品市场的问题,研究银行业衍生金融产品业务税收和会计问题。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应完善现有利率衍生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日前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目前要积极地完善现有利率衍生产品,同时要研究推出利率期权。

  沈炳熙提出了金融衍生产品推进的路径。首先,要积极地推动利率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在目前要积极地完善现有利率衍生产品,利率互换现在还是试点,人民银行正考虑在条件逐步成熟的情况之下,从试点变为全面的展开,同时要研究推出利率期权,并且引导市场主体在基础性利率衍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复杂的结构化利率衍生产品的创新。

  其次,积极推动汇率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积极完善人民币远期对外汇的调期,人民币外汇货币调期等现有汇率衍生产品,研究开发并适时的推出货币期权等衍生产品,这也由一个从易到难的过程。

  第三,要发展信用衍生产品的市场,研究推出信用违约互换及准收益互换等等信用衍生产品,这方面可能需要有更多的一些时间,因为这些产品相对比较复杂。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已做好上市准备 黄金期货业将择机推出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在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完成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合约相关条款的设计及修改,完成了风险管理制度,交易规则的制订,为上市螺纹钢、线材期货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她还表示,已经国务院和证监会批准的黄金期货业将择机推出。

  王立华表示,螺纹钢和线材是发展我国钢材期货的好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完成期货合约相关条款的设计及修改,完成了风险管理制度,交易规则的制订,为上市螺纹钢、线材期货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且标准化程度比较高,市场竞争充分,价格波动比较频繁,因此螺纹钢和线材是发展我国钢材期货的较好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目前已经完成了期货合约相关条款的设计及修改,完成了风险管理制度,交易规则的制订,为上市螺纹钢线材期货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007年9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这是商品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此,王立华表示,以黄金期货上市为契机,大力发展中国贵金属的期货市场,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贵金属期货市场之一。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积极地为黄金期货上市做各方面的准备,时机成熟我们将会推出来。

  此外,王立华还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原油期货作为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抓手,实现市场参与者的国际化,采取遵循国际贸易惯例的交易模式,目标在于建立一个亚太地区的原油基准价格,将来进一步发展成为全球性的原油基准价格之一。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荣誉主席梅拉梅德:警惕金融衍生品市场四方面风险

  CME荣誉主席利奥·梅拉梅德日前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今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时刻警惕金融衍生品市场所可能出现的风险。

  梅拉梅德说,金融衍生品市场一般存在四方面的风险:首先是对方违约的风险;第二是流动性风险;第三是价格风险;第四是市场透明度。他认为,在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交易过程当中要时刻保证市场的透明度,市场信息如果不够透明就会影响交易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从而影响金融衍生产品的价格走势,严重干扰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券商控股期货公司比例将达51%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日前透露,目前已有110多家公司报送了增资扩股申请材料,证监会已对54家公司做出了行政许可的决定。据初步统计,增资扩股完成后,股东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金融机构主要是证券公司控股的公司将达到51%,此前比例为10%。大型现货商控股的公司将达到19%,此前比例为15%。其他股东控股的公司占30%,此前为73%。

  这是黄运成在“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2007”上所做的表述。他说,期货公司实力显著增强,股东结构发生了重大改善,为备战股指期货,近一年来期货公司在增资扩股,技术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增资扩股完成后,以证券公司控股为主的股东结构的特征已初步形成,这种股东结构有利于期货市场未来的发展。

  黄运成表示,2007年以来在证监会积极推动及相关各部委大力支持下,期货市场连续推出了锌、菜籽油等期货品种,棕榈油、黄金期货也已经证监会批准即将上市,目前正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针对业界关注的股指期货,黄运成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工作比较顺畅,中国证监会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修改和制订了相关法规规章,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已经颁布实施。其次,组织中金所在合约设计,交易规则制订,结算会员管理,风险管理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第三,引导期货公司积极备战股指期货,目前已经有54家公司获得金融期货资格许可,其中有44家公司获得金融期货经济会员资格,8家公司获得了交易结算会员资格,2家公司获得了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第四,建立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公司,五方之间的跨市场监管协作协议。第五,证监会组织中金所,期货业协会派出机构和期货公司等单位,全面深入地开展了股指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教育对象覆盖了社会公众,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及有关政府机构等各个层面,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期货监管面临创新,期货市场发展日新月异,期货监管也面临新的选择和挑战,为此,据黄运成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对期货公司的分类监管模式,充分调动证监会机关派出机构各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和期货保证金监管中心合作,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创造环境打好基础。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融资融券可作为金融衍生品 配套措施推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27日在京举行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如果融资融券作为金融衍生品配套措施的方式来推出,可以改变市场对融资融券的曲解,以适应股票现货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刘世安指出,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有利于证券市场监管水平的提高。金融衍生品推出以后在投资者交易的带动下现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关联性会日益增加,甚至会出现融合,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两个市场之间会出现风险的溢出,这对现货市场监管水平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融衍生品市场推出之后,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放大,因此跨市场的联合监管势在必行。但由于现货和衍生品的监管理念是不同的,联合监管实施以后各个市场之间在监管方面可以取长补短,相互融通,股票现货市场的监管水平也一定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刘世安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有多层次、多种类市场的相互关联和相互促进,衍生品市场的基础是庞大和雄厚的现货市场,现货市场的深度发展也需要衍生品市场的调节,股票现货市场与衍生品市场的良性互动发展是构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期待中国衍生品市场能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积极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在京举行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建议,我国应积极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提升金融市场竞争力。

  周明从国内金融市场出现金融机构融合、产品融合、投资者融合的趋势引出国际交易所合并的趋势,并认为把现货与衍生品服务逐渐整合,现在世界上单一从事股票的交易所已经越来越少。因此他建议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将有助于从四方面提升金融市场竞争力。首先,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有助于促进金融市场的融合,提升金融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其次,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有助于提升全球的定价能力。第三,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有助于增强中介机构的实力。第四,发展交易所衍生产品有助于强化金融市场的产品服务能力。

  周明还表示,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目前深证所在积极发展主板、加快发展中小板的基础上,正在全力以赴地筹备创业板,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对交易所的股权衍生产品也投入了精力进行研究和开发,目前已经完成单只股票的ETF和股价指数为标的的股票期权和股票期货的方案设计,并且把技术系统也做了开发,现在正和深圳大学联合进行模拟交易。

  郑商所副总经理张邦辉:逐步推出商品期权交易

  郑商所副总经理张邦辉在日前举行的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透露,目前,国内一些期货公司已经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参与香港和国际期货市场业务,港澳金融服务商可以参股大陆期货公司。下一步,应积极探索开放国内成熟的大宗期货品种,允许国际合格期货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不断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提升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地位。

  张邦辉指出,去年年底以来,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步伐明显加快。锌、PTA、菜油、塑料等品种接连上市,黄金、棕榈油期货已经批准,稻谷等大宗品种正在研发中,股指期货经过充分筹备,有望近期推出。上市品种的不断丰富,在为相关行业增加套期保值渠道的同时,也使市场容量得以提升,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今后品种发育到相对成熟阶段,要在运行质量和规模上再攀台阶,把已上市的大宗商品期货做成全球定价中心,还需要针对成熟期货品种推出相应的衍生品,吸引各种各样需求的交易者。

  大商所副总经理刘化军:商品期货大有作为

  大商所副总经理刘化军日前在2007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表示,我国期货市场未来会出现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协调发展的局面。

  针对一些人担心金融期货的发展会挤占商品期货空间的担忧,刘化军指出,因为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服务对象不同,且我国商品期货本身还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但无论是商品期货还是金融期货,其发展都必将为我国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更好的管理风险,配置资产的手段。

  刘化军说,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新品种不断上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农产品,有色金属、

能源
化工
等为主的大宗商品期货体系,期货市场交易量和交易额稳步增长,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以上文章由侯捷宁 申林英采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