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大卖场开始 出现向下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23:58 东方早报

  以低价著称的大型综合超市(简称大卖场)在上海经过6年蓬勃发展后,相对进入饱和期。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9月,上海大卖场为137家,比2006年底只增加了5家。其中,2月至6月环比增长均为零,创下大卖场在沪开店新低。

  同时,在2006年,大卖场门店平均销售额下降约10%左右。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顾国建表示,从种种迹象分析,大卖场在上海的发展已开始出现向下拐点。他认为,高租金等多种原因造成大卖场从高峰向下滑落。

  据介绍,目前大卖场的租金达到顶峰。从1995年到2007年的12年里,店铺租金在不同区域分别上升了2~3倍,有的地区甚至更高。在如此高的租金条件下,大卖场现有商品结构和由此达成的毛利率,很难在消化掉租金和其他经营成本后还有盈利。

  造成大卖场业态下滑的原因还有:消费者热情减退,购买倾向转移到其他新兴业态;大卖场之间的恶性竞争。陈华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