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现在是构建投资组合的最佳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安东尼·波顿

  博富达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

  目前,大中国市场成为国内外投资者眼中的投资圣地,A股和香港市场持续牛市,大量中国公司上市,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市场呈现出空前的繁荣和火爆。

  此时是明智地构建多样化投资组合的最佳时机。

  在我的投资生涯里,我一直谨慎、严格地遵从构建投资组合的几个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原则是确保投资组合中股票及行业的充分多样化。有一段时间,我所管理的基金在其所属类别中规模是最大的,并且这些投资组合一般包括 120至 180只股票——这样的数量使我得以捕捉各个行业及板块公司的股价增长。若我今天管理一个规模较小的基金,我仍会持有40至60只股票。

  通过多样化投资降低风险,以谨慎研究为导向的个股选择,顾及风险的投资组合结构,抵制市场普遍观点的意识,让我在过去25年里的投资成绩远远超过了英国任何专业投资经理。所以,今天我仍然相信,所有投资者都应当牢记多样化的重要性,并且希望本文能够鼓励中国投资者思考,如何通过精明的多样化投资降低他们经常承受的高风险同时提高投资业绩。

  在过去数十年里,多样化投资多次使我得益的一个最重要好处是:市场转为熊市时,多样化投资组合通常胜过投资面狭窄、过分集中的投资组合。2000年,当科技股崩溃的时候,我的投资组合中大部分资产为充分多样化、高质素的非科技

股票。在这一年,我跑赢了基准指数,并且是差距拉得最大的一年。

  我不能预测中国股票市场何时到顶,不知道它何时进入调整期,也不知道调整的幅度。但是,同任何投资者一样,我知道,长期的上升之后必然会向下调整,而且,我还知道,投资者在市场长期上升的时候取得最辉煌成绩的策略,往往在随后调整期中使他们受创最重。多样化投资,是避免在市场调整中遭受巨大亏损的最佳防御手段。.

  多样化不光是一种防守措施,除了在个别行业或不同类型的公司遭市场遗弃时起到保护投资组合价值的作用,也能帮助研究导向型的投资者拓宽投资视野,寻找各个领域高素质、管理良好的公司。

  遗憾的是,很多投资者仍然被鼓励将资金投入少数的“热股”。这种投资方式有着巨大的风险:若小型投资组合中的一家公司由升转跌,这对投资组合总体表现的影响将远大于对大型投资组合的影响。更糟糕的是,“热股”通常是几乎没有业绩记录的快速增长公司,风险非常高,由于投资者寻求安全投资,当市场由升转跌时,这些股票将最先开始下跌。

  长期的牛市,正如中国国内投资者正在享受的大牛市,有时会使投资者对承受过分集中的投资组合的风险变得不敏感。在市场上升的一年或两年内,“热股”的收益会高于多样化投资组合,并且差距会拉得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能会产生自欺:市场永远都会上升,无须考虑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这是牛市的共同特征:当股票的风险在市场上升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大时,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普遍高涨。

  当然,更为保守的投资者也会犯错误,不作任何多样化投资。他们将投资组合集中于少数几只大型股,认为大型股票将可保护他们,即使在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也不会受影响。然而,在中国(如多数国家一样),大部分最大的公司均倾向于集中在数个行业。

  安东尼·波顿,富达国际有限公司(FidelityInternationalLimited))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被誉为欧洲的彼得·林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