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或是避风港 巴菲特罗杰斯改持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2:33 华夏时报

  人民币或是美元资产下降避风港 巴菲特、罗杰斯双双改持人民币

  本报记者 范晓曼 北京综合报道

  就在上周A股市场起伏跌宕之时,国际投资客巴菲特、罗杰斯不约而同地放言,人民币及韩国股市将是他们最新的投资洼地。

  罗杰斯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银行论坛上表示,“未来10年只要是买进人民币的人,绝对不可能亏钱,这是目前全世界最适合买进的货币”。人民币在10年内可能“升值3倍,甚至4倍之多”。也就是说,如果罗杰斯预测成真,未来10年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升至1.5-2.0左右。

  正在韩国浦项制铁公司参观的“股神”巴菲特对外界表示,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衰弱,他更看好以其他货币计价的资产。而就

股票而言,巴菲特表示,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相比,韩国股市无疑更具吸引力。

  罗杰斯甚至表示,尽管美元目前是全球头号储备货币,但这正处于改变之中,“英镑当年也是全球储备货币,但当它逐渐失去自己这一霸主地位后,英镑汇率跌去了80%之多”。

  通过这一公司,巴菲特不仅能够寻找香港市场中资概念股的升值洼地,而且通过直接投资将一只脚伸进了中国境内市场。围魏救赵、声东击西,我们不得不承认,巴菲特是这方面的高手。

  这还只是表象,对于这些投资大师来说,这些投资建立在两个基础判断之上,一是人民币不仅对美元会大幅上涨,也会改变对欧元实际汇率下跌的态势;第二,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进程将加快,不用到2020年,有可能大幅提前;第三,在转轨的过程中,投资人民币资产风险极小而收益极大。这就像上世纪20年代初做多美元做空英镑,或者做多英镑做空法郎一样。

  如果人民币资产如此被看好,为什么A股市场会出现暴跌,如此令人恐慌?

  首先,人民币资产价值上升,可能表现在这一领域或者那一领域,但迟早会表现到股市与汇市这些核心市场。汇率被看好,人民币资产价值上升,不代表股市会直线型上升,有时候,牛市中的短暂急挫是为了股市牛气能够更加长远。

  其次,人民币资产当然不会像罗杰斯所说的那样,在10年内一直保持升势,对于任何国家的经济来说,这都是难以承受的压力,何况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前景尚未彻底明朗的经济体。不过,就近两年而言,人民币资产无疑是美元资产下降过程中最好的避风港。因此,在大的投资公司的资产配置中,就会加上人民币资产这一重要项目,最近一段时间国外投行与基金已经加强了对中资股的研究力量,就是典型的未雨绸缪之举。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