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升值趋势化解短期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 02:30 华夏时报

  大盘短期要看汇率“脸色”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人民币升值可以化解短期忧虑,毕竟人民币升值将带来更多的热钱涌入,会迅速改变目前A股市场资金面压力。

  对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更主要的要看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情况,而由于2007年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意味着2008年对应的季度业绩增长基数迅速提升,故来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能否保持今年的高速增长,的确值得拷问。

  上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尤其是上周一、上周四的急挫更是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秋天的寒意。不过,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虽然趋于紧张,而且估值也并不是很便宜,但

人民币升值趋势所带来的人民币资产重估的动力犹存,大盘仍有在震荡中继续走高的可能性。

  资金面紧张放大估值压力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业内人士倾向于两大因素。一是三季度以及9月份的相关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出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趋势。前期的调控政策效应已有所显现,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更是大幅下降,9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4.8%,环比8月份大幅回落2.5个百分点,这为近年来所罕见。对此,有券商研究报告称《拐点渐行渐近迹象逐步显著》,甚至有《经济减速趋势明显》的报告题目,这无疑会抑制机构资金对来年经济增长的信心。所以,面对目前较为高企的估值,有机构资金在高位减持的冲动也就可以理解。

  二是资金面分流的局面愈发明显。近期港股市场渐有摆脱全球股市波动的趋势,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QDII制度使然,事实上可能也正是如此,仅基金系QDII,目前的规模就已达到195亿元,超越了目前QFII的100亿美元额度。而且,基金三季度季报虽然显示目前基金总份额已占到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的28%,但由于已有近两个月未有新基金发行,如此就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推动力大大下降。而这更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高估值的压力,毕竟在汹涌澎湃的新多资金面前,高估值并不是压力,反正大家都在哄抢股票。但一旦资金头寸略显不足,高估值的压力就开始显现出来,毕竟有了慢慢挑选的余地,这自然会成为推动大盘升势的决定性力量,也就决定了近期“二八现象”以及大盘在上周的宽幅震荡走势特征。

  人民币升值趋势化解短期忧虑

  值得指出的是,目前A股市场的高估值现象也引起了舆论的密切关注,比如说媒体对巴菲特减持中国石油、李嘉诚减持南方航空、格林斯潘关于“中国股市已具泡沫特征”等重量级人物的投资行为或言论的报道就是如此。而由于这些重量级人物均阅历丰富且对证券市场有着深刻认识,所以,他们的行为或言论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影响着那些以价值投资为航标的投资者的操作行为。更有甚者,已有“巴老卖中石油,李老卖南航,格老称到上海股市就知道啥是泡沫,阅历丰富的老人错还是我们这帮愣头青错”的MSN个性签名,这无疑会进一步强化这些资金对目前A股市场高估值的担心。

  也就是说,上周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已让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走势产生了较大的分歧,悲观者认为大盘将进入到新一轮的中级调整行情,更有甚者,牛市结束论的观点也有所浮出。但乐观者则认为“洗洗更健康”,毕竟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上周人民币汇率突破7.50的整理平台,已达到7.481这一汇改以来的新高。而人民币升值一直是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因此,人民币升值趋势的提速使得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更为扎实。故乐观者认为只要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那么,大盘再度创出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对此,笔者认为,就短期走势来说,人民币升值的确可以化解短期忧虑,毕竟人民币升值将带来更多的热钱涌入,会迅速改变目前A股市场资金面因QDII规模拓展以及中国石油发行而带来的资金面压力。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也会带来地产、银行、航空等人民币资产股的强劲走高,上周四港股地产指数飙升7%强以及上周五A股市场的银行股、地产股联袂走高就是最好的说明,这将给A股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做多动能。看来,汇率新高的确可以给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注入新的活力,因此,只要本周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那么,上证指数再度出现弹升也在情理之中。

  来年业绩值得拷问

  但是,这仅仅是针对短期

大盘走势的,对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笔者认为更主要的要看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情况。毕竟高估值的长期压力非人民币升值所能化解,必须得通过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数据来化解。而由于2007年一季度、二季度乃至三季度业绩高增长,意味着2008年对应的季度业绩增长基数迅速提升,故来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能否保持今年的高速增长,的确值得拷问。与此同时,股改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粉饰报表的行为会否在2007年、2008年年报有个清理过程,而且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所带来的经济拐点是否存在可能等均会拷问上市公司业绩在2008年能否保持高成长,这也就拷问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