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不稳更要克服恐慌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5: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主持人:本周股市大起大落,周二和周三股市反弹,周四长阴跳水,收盘有400余只股票跌停,很多股民出现不同程度的套牢。由于行情走势的不稳定,股民对后市充满担忧。你们为投资者目前应该如何操作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明 郡:现在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股指上涨速度趋缓,本周的下跌也有加速趋势,后市甚至可能会出现较大调整。所以,我认为投资者目前应减少仓位,降低投资盈利预期,对个股的选择应偏重防御性品种,这样可以适当降低投资的风险。

  超 群:在目前市场大起大落之际,投资者可以将投资重点由二级市场转移到一级市场的申购方面。虽然新股申购中签率比较低,但几乎没有投资风险。而且一旦有大盘股发行的话,申购中签率就会大幅上升,如前期发行的建设银行,投资者只要动用26.13万元即可中签一个号。本周也有很多投资者卖出二级市场的股票,参与周五发行的中石油新股申购,这是一种很好的避险策略。

  伊 凡:炒股就注定有风险,但一定要挺得住。如果绝对惧怕风险的话,那就只能将钱存银行了。实际上申购新股也是有风险的,以前的中国石化安阳钢铁等都曾经长期套牢过新股中签者。现在是牛市,所以很多风险,包括新股申购风险都被掩盖住了。近期的股指不过略有下跌,这是牛市中的正常调整,A股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不排除在四季度的特定时间里出现一轮比较明显的上涨行情。我认为目前应该把握调整的时候,选择一些短线调整到位的个股参与。

  红 霞:股市中风险与收益是共存的,但风险与收益之间并非绝对的平衡,有时是收益远大于风险,有时风险远大于收益。目前的市场恰恰处于风险远大于收益阶段,我虽然无法预测股市什么时候会下跌,但我知道,目前该是离场的时机了。此时离场,从长远来看,是保住盈利的正确决策。

  海 天:近日,股票基金的净值随着股市步入高位调整,出现大幅度缩水。QDII基金的不断放行和新基金发行的收紧,使得A股资金面遇到瓶颈,再加上管理层的接连提示风险,以及加息、个人所得申报、调控预期、港股直通车和股指期货等利空预期,更是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心理。但我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股市还处在牛市的征途中,大盘调整只是阶段性,不必过度恐慌。目前,克服恐慌心理是控制风险的基础,投资者不要跟随大盘的起落而追涨杀跌。对于那些没有信心的投机性持股可以卖出,对于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股票,只要基本面情况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仍然可以坚定持股。

  智 君:近期市场人气受到打击,后市能否恢复有赖于政策面的明朗和资金压力的缓解。而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近期连续出现的大幅跳水行情使得市场风险得到集中宣泄。如果从技术角度看,上证综合指数经过连续下跌之后,10月8日的向上跳空缺口得以完全回补,缺口的回补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市场做空动能。如果说在大盘连续上涨之后追买是一种风险的话,那么,在大盘经过短期的连续暴跌之后,恐慌性杀跌也是一种风险,我认为目前需要耐心等待政策面和市场趋势的明朗,这样比较稳妥。

  (大时代投资 王 瞬)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