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因素促油价高位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5: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付云峰

  近日,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刷新纪录,昨日最高创下每桶92.22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多因素显示,油价将会继续高位运行。

  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IMF在17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明确指出,“经济前景面临明确的下行风险,主要是担心金融市场的压力可能加剧,导致更显著的全球下滑。”为此,IMF将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预期大幅削减0.9个百分点,降至仅为1.9%。与美国关联度很高的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也均被下调了0.4个百分点,日本也被下调了0.3个百分点。但即便如此,IMF仍认为全球经济有望在今年增长5.2%,明年增长4.8%,属于比较“坚实的增长步伐”,IMF将此归功于以中、印、俄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在最新的报告中,IMF仅将整体新兴和发展中国家2008年的增长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主要新兴市场现已成为全球增长的最主要力量”,IMF指出。事实上,在7月份的报告中,IMF就已注意到,过去一年中,全球经济增长有一半来自三个国家:中国、印度及俄罗斯,而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为石油需求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原油需求稳步增长

  市场供求方面,OPEC15日发表的10月份月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约为8,557万桶,而实际原油日均供应量约为8,473万桶,实际供应缺口为日均84万桶。报告还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国际市场原油供应相对于需求也存在一定缺口。

  美国能源部17日公布的油品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和汽油库存上周均有增加,其他成品油库存也出人意料地有所增加。报告显示,在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加180万桶,增至3.219亿桶,增幅超过分析人士预计的10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280万桶,增至1.958亿桶,增幅是分析人士预计增幅的将近三倍;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也增加100万桶,增至1.363亿桶,分析人士原来预计会下降40万桶。不过,美国炼油厂设备开工率上周下降了0.5个百分点,降到87.3%。而分析人士原来预计设备开工率会上升0.4个百分点。

  弱美元支持油价高企

  美元方面,美联储17日发表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情况调查报告,其中指出,8 月份以来,美国12个地区中有5个地区经济增长趋缓,主要受到消费支出疲软、制造业及服务业降温拖累。这份报告是根据美联储旗下12家分区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将成为美联储本月底利率会议的重要参考。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对经济的悲观判断可能意味着,当局在本月继续降息的可能性增大。美国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市场认为当局会在本月31日宣布降息25基点的概率,已从早些时候的38%升至17日的近50%。另外,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估计美元实际有效

汇率仍高于中期基本水平”,暗示美元汇率有可能进一步走低。这些预期将使美元维持弱势,并继续对油价构成支撑。

  地缘政治方面,17日,土耳其议会高票通过政府提交的采取越境军事行动打击盘踞在

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动议。根据动议,土政府在随后一年内拥有适时派遣部队进入伊拉克境内展开军事行动的权利。土耳其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奇切克21日对当地媒体说,土耳其安全部队通过武装直升机在土东南部地区炮击了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奇切克说:“土耳其安全部队向60 多个目标进行了炮击。目前,土耳其安全部队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的冲突仍在继续。”

  壳牌公司发言人21日证实,当天上午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袭击了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巴耶尔萨州的海上油田,3名外国员工被绑架。巴耶尔萨州位于尼日利亚石油主产区尼日尔河三角洲西部。自2006年初以来,尼日尔河三角洲频繁发生绑架外国人事件,先后有200多名外国人被绑架,至今仍有数人未获释。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目前石油主产区的动荡局势已严重影响到尼日利亚的石油收入。

  我们认为,受益于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原油需求仍将稳步增长;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再次降息令美元汇率继续走弱;土耳其有可能进入伊拉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导致伊拉克局势再度紧张。未来国际

原油价格仍将高位徘徊,并可能再创新高。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