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巴菲特主义者的自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5: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时间的玫瑰》是诗人北岛当年的一首诗作的标题。同时也是刚刚出版的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但斌的新书的名称。作为专业投资人士所写的记录投资心得感悟的书籍,用这样文学色彩或哲学色彩浓厚的词汇作为书名,并不多见。发行方的人士告诉我,本来他们是希望能用一些跟当前火热的牛市气氛更贴近一点的提法,但是最终未遂。

  我和但斌先生同在一个城市,认识也有几年了。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我和同事一起,和他有过一番长谈。当时有几个印象,第一,他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看好资本市场的前景;第二,这个人是一个相当典型的巴菲特主义者,对巴菲特的体系非常推崇;第三,对于投资的哲学性思考比较深入。

  最近两年,缘于在投资实践中对巴菲特所倡导的价值投资的坚持,但斌先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国内学习巴菲特比较到位的专业人士之一。东方港湾公司早前发行的信托产品的名称,也直白地道出了他们对长期投资的偏好。那个信托叫做“马拉松”。

  大多数的投资者应该都看过介绍巴菲特和他的价值投资理念的书,理解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的方法应该也不是太难,但是真正能够像巴菲特一样去投资的,恐怕是为数很少的。难的恐怕不是在具体方法,而是在对投资之“道”的认识,在于你能否去坚守。

  可能是因为过去经历的积淀,可能是对于投资哲学的理解,也可能就和但斌的个人特质相关,在最近数年里头,他成为比较典型的运用巴菲特的体系指导投资并实现上佳回报的一位代表。就像彼得林奇开过的那个玩笑,正是因为收益不错,所以才会有人请他来写这本书。

  一个巴菲特主义者是怎么形成的?是什么在支持他能够坚定实行并取得不错的回报?在这本《时间的玫瑰》里头,但斌也介绍了他自己的历程,包括他是如何开始自己偶然的投资人生,又经历了哪些大的投资挫折,自己是如何逐渐从技术分析派转变到“走向真正的投资之路———寻找最好的公司”。

  如何寻找最好的公司?但斌在参加一些公司的股东大会、机构见面会、推介会的间隙,写了不少的投资札记。他提到的那些公司,当然无非就是什么投资建议,但他对这些公司所关注的重点、分析的角度方法、推理的逻辑等等,应该是可以给爱思考的投资者一些参考。

  找到了那些好公司之后,则要坚持。投资中最难的是什么?但斌的观点是,“就是在最艰难的时刻在最正确的方向上坚持”。关于坚持,他从不同的角度、根据不同的案例,谈了很多他的理解,这些从实践中来的感受应该有其借鉴价值。

  在书里头还有一个部分,是2006年上半年东方港湾和其他机构联合举办的一次私募基金和价值投资研讨会的发言实录。各家不同的民间投资机构负责人的观点汇总在一起,我个人觉得也是很难得的一个材料。

  今年上半年,但斌第一次去美国参加了巴菲特公司的股东大会,他把全程的所见所感纪录了下来,当时证券时报摘发过部分篇章,在这本《时间的玫瑰》里头,则收录有完整的版本。加上这一篇章,这本书就是更为完整的,一个巴菲特主义者的自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