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延续“二八现象”市场持股心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5: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谢祖平

  从国庆长假之后沪深两市个股的表现来看,虽然上证指数一度上冲至6124点,但是两市个股分化则愈加明显,权重指标股表现较为稳定,而多数品种股价则持续调整,8元以下的品种加速扩编,市场呈现出“二八现象”,甚至是“一九现象”。本周的专题调查以“'二八现象'下的投资策略”为主题,分别从“近来'二八现象'愈演愈烈,你预期它会持续到何时?”、“权重蓝筹股一路上涨,你是否还敢追高?”等五方面展开,此次投票合计收到3155张有效投票。

  股指期货撬动“二八”

  根据首项调查“近来'二八现象'愈演愈烈,你预期它会持续到何时?”的结果显示,选择“持续到中国石油上市”、“持续到股指期货推出”和“持续到2007年年报披露”的投票票数分别为782票、1540票和83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4.79%、48.81%和26.40%。以上投票结果来看,投资者普遍倾向于“二八现象”会持续到股指期货的推出,得票比例接近半数。而我国首个股指期货的标的物为沪深300指数,机构之间为获得今后股指期货的话语权,必然会加大对沪深300成份股的争夺,尤其是其中一些具有明显权重作用的品种。中国神华等上市之后获得炒作与此有一定的关联。不过目前不确定性的因素在于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一直未明确,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炒作权重股的难度。此外,认为将会持续到中国石油上市和2007年年报披露的比例均接近四分之一。从时间上推算,中国石油预计将会在11月5日上市,也就意味着选择此项的投资者认为“二八现象”不会长久。而2007年年报披露工作则要等到明年1-4月份,也就表示选择此项的投资者认为“二八现象”持续的时间跨度会比较长。

  六成投资者不追涨

  事实上,从5.30以来个股表现已经开始分化,虽然两市股指一路上涨,由最低时的3404点上涨到6124点,但是不少品种股价并未创出新高,股指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少数权重指标股的推动,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品种的涨幅相当可观,上证50和上证180的静态市盈率上升到60倍以上。根据第二项调查“权重蓝筹股一路上涨,你是否还敢追高?”的结果显示,选择“是”、“否”和“犹豫不定”的所占比例分别为23.23%、60.03%和16.74%。从以上投票结果可以发现,由于目前权重蓝筹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高位,投资者追涨的意愿已经大大减弱,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投资者表示会追涨,而六成投资者表示不会去追涨。应该注意的是在经过本轮的上涨后,对于周期性行业类正处于周期增长高峰的品种,投资者应警惕高估值后潜在的风险。

  “二八现象”并不正常

  第三项调查“你如何看待'二八现象'?”的结果显示,选择“合情合理,代表市场发展趋势”和“并不正常,难以持久”的投票票数分别为1151票和200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6.48%和63.52%。以上不难看出,绝大多数投资者认为“二八现象”并不正常,难以持久。在“二八现象”下,虽然表面上股指在不断上涨,但是少数品种的上扬掩盖了多数品种调整的现实。而究其原因,这种现象或多或少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抱团”有很大关联。机构投资者通过资金优势集中持股,推动权重蓝筹股不断走高,而且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思维也较为明显,短线操作频繁。不过,换个角度考虑,“二八现象”也是机构投资者与现实妥协之后的选择,毕竟基金等要面对基金持有者对净值增长预期的压力。

  超七成持捂股策略

  那么针对市场出现的分化走势,投资者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去应对呢?根据第四项调查“在'二八现象'下,你的投资策略是什么?”的结果显示,选择“抛'八'追'二'”、和“捂'八'待涨”的投票票数分别为906票和224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8.72%和71.28%。从以上投票结果来看,投资者追逐权重蓝筹股的意愿并不足,多数投资者准备采取死捂的被动投资策略,这一方面反映出投资者担心换股操作会得不偿失,进而加大持仓成本,另一方面若“二八现象”持续时间较长,采取死捂的策略也会丧失投资机会。

  投资者持股心态相对稳定

  随着市场的调整,周五上证指数最低已下探至5462点,仅就上证指数而言从高点以来的最大跌幅已经超过10%,而部分个股跌幅则更加惨烈,市场存在着反弹的动力。根据最后一项调查“如果大盘继续调整,你认为上证指数年内的调整目标是什么位置?”的结果显示,选择“5500点”、“5000点”和“5000点以下”的投票票数分别为1540票、1061票和55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8.81%、33.63%和17.56%。以上投票结果显示,投资者对于此次市场的调整并不悲观,近半数的投资者认为将在5500点附近,而另有超过三成的投资者认为在5000点,反映出投资者的心态依然相对稳定。

  综合以上投票结果,笔者认为,影响当前市场运行的因素主要有:其一、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的披露工作进入尾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盈利水平上升毋庸置疑,目前应关注的是扣除因新会计准则以及投资收益部分上市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一旦增长放缓势必会对市场的整体估值造成影响。其二、9月份,CPI增速达到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后续央行会不会出台加息等进一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故从操作上看,投资者应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在中国石油抽离资金压力解除之后,若权重蓝筹股继续走强将有望推升股指重回6000点;而另一方面,市场已经出现中期性顶部的信号,应适当控制操作频率和节奏,谨防市场出现调整。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