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德才:倾情于当代油画和历代陶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3: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职务:某集团财务总监

  收藏方向:当代油画、陶瓷

  所属行业:文化产业

  本报记者 吴国才

  财务总监龙德才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他在日常主持集团财务工作之余,一直致力于艺术品的收藏投资。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中学时代,由于画得还算不错,老师便让我到美术班去学习,当时是属于编外的。在西安读大学期间,经人引荐到西安美院油画系拜一位专业老师为师,经他传授和指导学习了一年多。后来又喜欢

瓷器上美好流畅的纹饰,进而开始了瓷器收藏。我目前的收藏门类主要是当代油画和历代古陶瓷。”

  对于油画收藏,龙先生有自己的风格,“主要收藏了一些70后、80后艺术家的作品,比如说陈可、韦嘉、黄莺、伊慧、尹俊、赵金文等画家。也有如沈尧伊、罗莹、赵树栋、刘文全、薛

昌河这些50、60年代艺术家的油画作品。瓷器方面收藏过明清的瓷器,但我觉得当前的明清瓷器已经炒得很高了,而且赝品比较多,所以我现在的收藏偏向于高古瓷,比如说东晋、南北朝、隋唐瓷器,宋代和元代的定窑、湖田窑,明代的龙泉窑、德化窑等。高古瓷的市场因政策原因在国内长久以来一直都没能放开,老祖宗留下来的高古瓷其文化内涵非常深厚,等将来高古瓷的价值真正体现出来的时候,我相信它的市场价格将会呈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我们是文化产业集团,文化氛围很强。以后公司业务发展好了,有很大的可能会涉及艺术品的收藏投资,艺术品今后可以作为公司文化的附加值来考虑。”

  在龙德才看来,有眼光的企业老板都应该在企业运营良好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利润或者是资金,去购藏一些艺术品,一方面支持了我国的文化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企业资产和企业文化来说,不仅仅是收藏、欣赏,同样也是一个不断增值的过程。

  人们常说,玩具是小孩们的玩意,古玩是大人们的玩意。收藏艺术品容易上瘾,如果把握不好,就会玩物丧志。龙德才涉足古玩艺术品多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当初刚接触艺术品收藏时,家人都持反对的态度,怕他走眼,上当受骗。龙先生自己也承认确实交了不少学费,买了很多赝品,损失不少。但越是这样,他越是注重学习和研究。在工作之余,京城的各大博物馆、拍卖行、古玩城、“798”、酒厂、宋庄等地便成了他经常出没的地方。到外地出差和旅游,也要争取一些时间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和古玩市场。久而久之,龙先生的鉴赏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对龙德才而言,经济效益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收藏艺术品能给他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在收藏中,他享受着与不同艺术家和艺术品的交流。在藏家的眼中,挚爱的艺术品是会说话的,它会让你爱不释手。有一次,龙德才去“酒厂”的一位艺术家黄莺的工作室里,见到其中一幅尚未最后完工的作品,一下子就被深深吸引住。画家本来不想出售,但通过和画家真诚的交流,最终将这幅作品买下并挂在自家的一面墙上。

  时常参与市场其中,龙先生也察觉到当前艺术品市场的一些弊端。在他与拍卖行的接触中,明显感觉到有一些拍卖行只讲量,不讲质,使得如今有一些拍卖场变成了一个高级地摊。但像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这样的拍卖公司还是在龙先生的心中占有较高的地位。在他看来,保利集团的博物馆、拍卖公司已经将企业运作和艺术品收藏投资真正地结合起来,保利的几次抢购国宝回国的举动也在人们的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由于一些拍卖公司的不自律再加上某些画廊的恶性炒作,使得当下的艺术品市场充满了浮躁之气。相对于国内的画廊,龙德才更愿意去和一些外国的画廊打交道,比如硕华画廊。“国内有些画廊专业性不强,并不知道怎样去筛选艺术家和通过画廊推广艺术家的作品,有很多的策展人并不是学艺术出身,而外国的画廊在这一块就做得非常成熟,他们会深入的跟艺术家交谈,而且是很负责任的在做推广。”

  龙德才有时也直接去艺术家的工作室,与艺术家面对面地交流创作想法,了解艺术家的思想层次、创新能力,进而以此判断作品的学术价值。由此,他也发现了一些比较急功近利的画家,从而更多地看到了艺术品市场中的一些泡沫。“政府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国家文化部和中国拍卖协会一定要行使他们监管和规范市场的权利。”对目前的艺术品市场,龙德才在提出自己看法的同时也充满希望,“中国当代艺术还是很有潜力的,它现在远远没有达到高峰,起码还会有十几、二十年的辉煌时期。优秀的艺术家也会不断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好的作品能够不断创市场新高。我相信国内收藏家的眼光会越来越好。”

  龙德才对自己的收藏有一个不变的标准:作品中所体现的民族性。中国人的创作不应该脱离我们的文化传统,民族的才是世界性的。他对艺术家的要求要有创新,在已有独立的艺术语言、艺术符号基础上要有所突破,不要一味地迎合市场的需求而不断去复制作品;对自己的规划,他希望能做好某个系列的收藏,将艺术品收藏作为自己的终生爱好一直保持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