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经人物艺术收藏风云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3: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盛姗姗 《火》 孔众藏品

  盛姗姗 《水》 孔众藏品孔众:收藏体现满足感

  文/秦月

  西班牙画家《李白》 孔众藏品

  职务:某内地上市公司董事

  收藏方向:油画、高级手表、红酒等

  所属行业:医药

  曾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的孔众,系香港某投资公司的董事长,以外资入股的方式成为一家内地上市公司的董事。在繁忙的商业工作之余,作为孔子的后人,为了弘扬中华文化,积极联络全世界孔氏后裔,成立了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并当选副会长,同时在筹备上海孔子文化促进会一事。由于个人兴趣和对文化的喜爱,孔众很早就开始收藏,早年主要收藏与时尚和工作有关的东西。1984年,还在英国牛津上大学的他,收藏了限量版的塑料手表40多块,参加工作之后,做银行投资,出于职业原因,开始收藏与服饰有关的领花和袖扣等。

  由于商务关系,孔众经常出国,多年来,跑过72个国家500多个城市,经常出没于各国美术馆、博物馆或古董店等艺术品集中区域。1995年,孔众开始收藏当代艺术作品,便出手不凡,在美国旧金山期间,接触华裔女画家盛珊珊,喜欢她创作的抽象艺术和色彩,用2.5万美元购藏了她创作的主题为“金、木、水、火、土”的系列作品中的“火、水”两张,其他三张分别被

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和台湾远东公司徐旭东收藏。盛珊珊致力于抽象艺术,曾受聘为哈佛大学驻校艺术家。1990年,她被选为芝加哥第一届亚裔人节的首席艺术家,并且也被提名为1990年芝加哥一百名杰出职业妇女之一。1999年以来,盛珊珊从绘画扩展到其他艺术领域,包括为公共场所特定创作大型雕塑和玻璃雕塑。美国芝加哥、旧金山、加州等地博物馆以及中国内地香格里拉和浦东国际会议中心等许多公共场所都藏有她的作品。孔众出国每到一处,便会关注当地的文化和艺术,长期以来,收藏了法国、
意大利
墨西哥
、越南和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当代艺术作品70多幅。

  为了支持文化艺术事业,2005年孔众在中国美术学院建立了“孔氏励人”助学金,旨在对该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本科学生进行资助,2005、2006年就资助了94人之多。此外,他还担任了香港大学美术馆筹款委员会理事,曾经以组织委员的身份参与了主题为 “影像生存”(2004第五届)上海双年展;2004年成立了APNC公共关系公司,推广艺术家的作品,致力于当代艺术作品和时尚产品的有机结合等。在2005年与2006年上海“艺术家”杂志的年度评选中,其本人被评选为当年上海最有影响力人物及亚洲百位知名人士。长期的商务活动中,精致生活是他的追求,因此高级名表和红酒也成了他的钟爱,他收藏了包括百达裴丽在内的世界各国名表几十块,拥有法国八大酒庄所有品牌的红酒,最早年份的是1956年生产的。他认为,手表是精密机械,长期把玩,能了解其中许多科技和历史掌故;而红酒也是文化,蕴涵的是一种生活品质,对天气、品质和年份的考量更体现一种精神的追求。

  对于目前的中国当代艺术,他一样倾情,他认为,现在当代艺术家创作思维有了很大的变化,充满了创新精神。今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国际当代艺术展上,孔众亲临现场,在国外马可波罗画廊以高价购藏了刘炜一幅200x200cm的作品,一举创下该画家作品交易的最高价。此外,曾梵志、周春芽、方力钧、薛松、夏俊娜、毛焰等艺术家的作品也是他关注的对象。

  对于艺术品收藏的看法,他认为,你拥有一种东西,它能给你带来精神的愉悦,同时还能保值、增值,这可能只有艺术品才能做到。收藏没有边界,首先是一种满足感,不同年龄阶段收藏不同的东西,反映个人情趣的变化,记录了自己成长的经历,精神也得到不断的升华。而工作区域里装饰艺术品,不但能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还营造了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在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下工作,能增强工作创造力。他说,随着收藏品的增多,未来考虑建立自己的家庭博物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