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深市场人士:资金正向少数股票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3: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秦

  最近一段时期,市场可能已经发生了比较实质的改变。我们关心的指数或者说大盘已经逐步属于接近20%—30%的股票了,而且随着市场的发展,这个比例还将降低。很多个股正在丧失和大盘的关联,资金正在迅速地向少数股票集中。这是我们应该谨慎和密切注意的地方,因为我们平时习惯的大盘涨跌将只代表少数的股票。

  机构在市场中渐渐取得了相对的控制权和决定权。根据统计,现在基金控制的市值可能已经超过A股可流通市值的35%,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它的含义是基金的态度将决定市场的发展趋势。比如最近的行情跌宕起伏,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实这个波动是基金和机构资金的一次集中大换筹。随着三季度调研工作的深入,很多机构已经有选择的决定了他们的未来目标或者短期说是年报品种,于是,对于重仓股的取舍带动了整个市场的波动。而很多非主流机构和大资金也纷纷在市场环境的影响下,开始向主流品种靠拢。盘面的表现就是很多基金重仓的股票最近跌幅巨大。为什么不认为这是机构撤退呢?因为另外一部分基金重仓品种出现明显的突破和上升,表明资金只是在市场的板块中转移。

  与此同时,很多人近一年来屡试不爽的靠炒消息盈利的模式受到了沉重打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投资如何与大盘关联来获得利润。因此,我觉得指数化操作是应该继续执行的。同时,我们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市场情况不断地调整某个板块配置的比例。

  我仍然觉得市场和洗衣服的时候一样,你挤泡沫的时候,它们会从另外的地方鼓出来。主流资金在控制市场的情况下寻找阶段性的投资品种,可能是整个市场在比较长时间的上升趋势中的必然运行模式。整个市场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的震荡是比较正常的,经过这个阶段的泡沫转移后,市场可能将继续向新的高点挑战。

  我认为,泡沫将首先从小市值品种开始破灭。

  首先,市场整体流动性在调控政策以及各种分流因素的影响下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资金进场的速度已经无法满足整体市值的上升,而如果这个市场还存在板块利润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拆东墙补西墙”。

  其次,市场开始脱离资金牛市,个股受资金追买的意愿明显下降,部分无资产注入预期以及业绩差或者没有明朗前景的公司开始出现资金持续退出的迹象,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股价无法长期保持在高位。这些个股很多曾因为资金争夺筹码而暂时出现供不应求,现在可能出现供大于求。

  对于短期的市场波动,我认为这个挤泡沫的过程仍然要持续一些时间,但是真正向下的空间并不是很大,并不要太恐慌。不过由于市场的某些非理性行为,可能会错杀一些好的品种,这反而给投资者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低成本介入的机会,当然,这个策略成功的关键可能还是前期对仓位的理性控制。

  

股票不是每天都要操作的,投资也不是每天都要决策的,有些时候我们要学会等待,等待困难的过去,等待成功的实现,等待机会的来临。(作者为资深市场人士,本文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