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踏空4000点 平安千亿资金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2:39 21世纪经济报道

踏空4000点平安千亿资金大转移

  本报记者 王小明

  跑输大盘

  又一桩有头脑的机构投资者“输”给热情高涨的散户们的经典案例。

  10月25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连绵牛市之中,平安业绩依然骄人,按中国内地会计准则,该集团在2007年第三季度再度斩获纯利36.16亿元(未含少数股东损益,下同),较去年同期大涨347.5%;其每股溢利也由此增厚至0.49元,同比增加276.9%。

  至此,中国平安在2007年前9个月中已实现净利润116.79亿元,每股收益高达1.65元。

  然而,如此鲜亮业绩,却未让将中国平安这只保险蓝筹股作为“A股优选投资基金”买入的不少机构投资者,感到满意。

  一直以来,更多体现大盘蓝筹金融股走势的上证指数,是投资界观测保险股表现的重要参照系。但就中国平安今年以来公布的3份财报,节奏显然有异。

  2007年6月-9月,中国A股迎来年内最大一波急升浪,短短三个月间,上证指数由3820.70点直升至5552.30点,升幅高达1731.6点(45.32%)。升势陡峭,远超以往,按记者统计,即便同样单边上涨的200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上证指数的升幅也分别只有908.51点(39.93%)和636.72点(20.00%)。

  但按目前披露的收益显示,中国平安错过了这一在牛市中扩大战果的机会。该公司在2007年第三季度中录得的36.16亿元净利润,甚至低于前两季分别的38.50亿元和42.13亿元。

  对此东方

证券研究员王小罡表示,其对平安2007三季报EPS(每股盈利)的预期为中报的1.5倍-1.7倍,即1.74元-1.97元。现在1.65元的业绩仅相当于中报的1.45倍,不过三季度浮盈较高,达到47亿元,如果加上浮盈,三季度业绩也只相当于上半年业绩(包括浮盈)的1.57倍。

  “三季度以来,市场上一直流传一种说法,保险公司在4000点上开始逐步减仓。现在看来,这个传闻是真的!”上海投资界一人士表示。

  此外,该人士透露,据他们的观察,今年平安于A股的资金运作节奏,与市场中较为成功的机构投资者多有差异。

  现金为王?

  细观中国平安第三季财报,其资产配置结构已明显由牛市下激进转为稳健。

  继今年二季度该公司交易类金融资产(即一年内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减少240.78亿元之后,三季度再度减少88.51亿元。9月底其非锁定

股票持仓量已减至645.85亿元,较年初时的975.14亿元的峰值锐减33.77%。

  与此同时,近年来持续迎来较早前高息协议存单到期的中国平安,其定期存款再度于三季度减少94.6亿元,较2006年底累计已减少逾1/3,9月末余额仅剩410.43亿元。

  此外,一向中国平安配置重头的债权投资,2007年三季也首次出现下降,以其为主的持有至到期投资减少11.03亿元,9月末余额为1290.9亿元。

  二级市场股票大量沽出、协议存款相继到期,并加之保费收入不断补充至投资资产之中,中国平安货币资金持有量自然巨幅增加。按中报及三季报,该公司最近半年中货币资金增量高达567.71亿元,9月末已高达1043.74亿元,较2006年末增幅高达133.31%。

  如此天量现金头寸持有自然较高机会成本,但对照近期众大盘蓝筹回归A股进程,其三季报发布时的9月30日正值中国A股史上最大IPO中国神华(601088.SH,1088.HK)申购阶段。

  中国平安在这场创纪录配售中,获配6000万股,其后中国神华成为股市神话,公司自然获利巨大。

  此外,三季度中,大型海外蓝筹股回归及某些蓝筹增发行动不断,中国平安均是积极的参与者。

  综合三季报分析,9月25日,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回归A股,中国平安获配2.1亿股,涉资13.57亿元;9月4日,万科A(000002.SZ)增发,中国平安获配8600万股,涉资6.15亿元;8月8日,保利地产(600048.SH)增发,中国平安获配600万股,涉资2.68亿元。

  以上4只近期IPO或增发个股均已进入中国平安三季度的前十大股权投资名单。

  按平安证券的统计,三季度中国平安于“打新”领域明显加大投入,累计参与首发配售269次、增发配售10次,累计动用申购资金2499.52亿元,累计获配投入资金51.8亿元。尽管其累计获配投入资金略低于二季度的66.36亿元,但投入申购资金远超过同期的976.97亿元。

  在此推动之下,该公司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也在近3个月中大增206.42亿元,达到1530.85亿元,超过持有至到期投资,成为中国平安资产配置的第一重头。

  由此,即便扣除中国神华申购因素,中国平安的投资资产结构也呈现出清晰的以战略型股权投资为主的配置方向。

  此外,自今年年初开始,中国平安不断增大的现金头寸,一方面可迎接新股发行的概率型获利机会;另一方面,也不应排除其构建金融控股集团思想下随时可能出现的收购机会。

  而就业内评价的中国平安“踏空”4000点,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志于稳健经营的保险机构,其投资风格自然不会如对冲基金的激进。连绵牛市之中,不排除其投资管理团队提前完成全年获利目标的可能,之后的偏向于保守的操作当属情理之中。

  此外,对于三季度相对较少的纯利水平,可于财报中发现的另一条理由是,报告期中,该公司

准备金提取水平明显提升,三季度其相对当季已赚保费108.58%的保险责任准备金水平,远超2006年前三季度的69.36%,创近年来最高点。

  与银行的拨备类似,责任准备金的提取尺度是保险公司在行业周期中常用的“利润调节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