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升值化解压力下周震荡筑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2:01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尤其是本周一、本周四的急挫更是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秋天的寒意。不过,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虽然趋于紧张,而且估值也并不是很便宜,但人民币升值趋势所带来的人民币资产重估的动力犹存,大盘仍有在震荡中继续走高的可能性。

  资金面趋紧

  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业内人士倾向于两大因素,一是三季度以及9月份的相关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出经济增长有放缓的趋势。9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24.8%,环比大幅回落2.5个百分点,这无疑会抑制机构资金对来年经济增长的信心。所以,面对目前较为高企的估值,有机构资金在高位减持的冲动也就可以理解。

  二是资金面分流的局面愈发明显。仅基金系QDII,目前的规模就已达到195亿元,超越了目前QFII的100亿美元额度。而且,基金三季度季报虽然显示目前基金总份额已占到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的28%,但由于已有近两个月未有新基金发行,如此就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推动力大大下降。而这更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高估值的压力。

  升值趋势化解短忧

  本周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已让市场对后续走势产生了较大的分歧,悲观者则认为大盘将进入到新一轮的中级调整行情。但乐观者则认为“洗洗更健康”,毕竟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本周

人民币汇率突破7.50的整理平台,已达到7.481这一汇改以来的新高。而人民币升值一直是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因此,人民币升值趋势的提速使得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更为扎实。故乐观者认为只要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那么,大盘再度创出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对此,笔者认为,就短期走势来说,人民币升值的确可以化解短期忧虑,毕竟人民币升值将带来更多的热钱涌入。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也会带来地产、银行、航空等人民币资产股的强劲走高,本周四港股地产指数飙升7%强以及本周五A股市场的银行股、地产股联袂走高就是最好的说明,因为这将给A股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做多动能。看来,汇率新高的确可以给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注入新的活力,只要下周人民币升值趋势强劲,那么,上证指数再度出现弹升也在情理之中。

  低吸三类品种

  但是,这仅仅是针对短期

大盘走势的,对于大盘的中长期走势,笔者认为更主要的要看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情况。应该看到,固定资产投资回落所带来的经济拐点将影响2008年的高成长,这也就拷问A股市场的长期牛市。

  当然,就短线来说,由于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金融股、地产股的做多动能,股指仍有进一步弹升的趋势,故在操作中,可关注这么三大板块:

  一是人民币资产股,包括航空运输、地产股以及银行股,其中航空运输股虽然受累于高油价,但由于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收益以及可以通过燃油附加税等方式转嫁,航空运输股的未来仍可跟踪,故海南航空中国国航上海航空等品种可跟踪。而地产股中的栖霞建设保利地产、万科等品种也可跟踪。

  二是高油价概念股,主要是因为高油价固然对相关化工行业的利润产生重新分配的动能,但是,在利润重新分配的过程中,往往也会产生投资机会,比如说油价的高企将使得整个化工品种的成本提升,从而倒逼产品价格上涨,煤化工产业链的相关个股将充分享受主导产品价格上涨的乐趣,英力特、中泰化学、新疆天业皖维高新山西三维等品种可以低吸持有。

  三是低估值且未来业绩继续向好趋势明显的个股。较为典型的有巨轮股份太极集团等品种,巨轮股份的优势在于产能的释放以及目前轮胎制品业务的高景气,前景乐观。而太极集团则是因为公司的基本面较佳,主导产品销售放量,前景乐观,可以低吸持有。另外,对未股改的优质股也可跟踪,N*ST棱光的赚钱效应将使得更多的资金关注着未股改的S股,所以,S佳通、SST合金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