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业绩持续增长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1:20 证券日报

  □ 广州万隆

  上市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一直是市场投资者在估值水平不低的情况下,看多和做多的主要理由之一。但非经常损益贡献度大幅度提升,让三季度业绩一片飘红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十分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而我们认为,是否会有新的业绩增长点出现而不是投资收益继续增长,才是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能够继续支持牛市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业绩高增长预期是支持市场多方心理的重要理由之一

  预期业绩高增长一直是支持市场做多心理的重要理由之一。截至10月11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223292亿元,流通市值59881.97亿元,平均市盈率大约70倍,市净率达6.3倍,已经超过2000年66倍的市盈率和6.09倍的市净率水平,而接近2001年市场水平。在如此高的静态市盈率之下,之所以投资者还能够有做多的理由,多方主要是寄希望于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高增长能够有效的抵消高估值风险。

  从很多投资报告中我们普遍也看出,目前投资机构都以08年动态市盈率合理的理由来支持买方机构继续看多国内股市。但是,这种预估的动态市盈率是建立在对08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观判断上,其理由很难说不是根据目前业绩大幅增长的趋势将继续维持等作为主要支撑的。

  我们认为,这种业绩预测包含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其基础和准确性都不是完全可靠的。并且这种预期显然受到市场本身走势的影响,即一旦市场持续走高,业绩预测往往会水涨船高;而一旦市场下跌,则业绩预测也会跟随下跌。所以,在这里市场的走势往往是影响上市公司业绩预计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走势明显的影响投资者心理预期等非客观因素,另一方面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市投资收益确实是密切相关的。

  二、业绩大幅增长背后有隐忧

  根据最新公布的季报公布来看,今年的前三个季度业绩增长确实喜人。到目前为止,共有67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可比的60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972.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34.55亿元,同比实现增长80.74%。其中金融类公司对整体净利润增长的贡献最大,而金融类上市公司如银行也明显成为了基金等主流机构手中的香饽饽。

  但是在这种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非经常性损益贡献度明显提高,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增长两倍多的不合理现象。

  600家公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加额为115.25亿元,同比增长216.35%,而600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加629.68亿元。而从这600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合计占利润总额的比重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为15.13%,去年前三季度为9.21%,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虽然没有统计数据直接支持,但是不难估计,这种投资收益应该主要来自于资本市场(股市)和

房地产等价值提升,是资产价格上涨直接贡献的结果。

  实际上,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是一个不确定因素相当高的财务指标,其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业绩持续增长的潜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掩盖上市公司主营业绩增长乏力的实际状况。也就是说,目前业绩大幅度增长的背后,实际上可能是业绩泡沫的逐步形成。

  三、是否能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最值得关注

  不过,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势头总体上还依然维持向上的趋势。而在我们担忧业绩泡沫的同时,也要看到业绩可能持续增长的有利一面。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否能够继续稳定增长,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

  1.投资收益增长能否持续

  由于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都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长,其支撑点是资产价格的持续走高。这样一来,如果流动性继续增长,并且资金过剩推动房地产、

股票价格再上台阶,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自然也会受益匪浅。但我们同时也指出,这种增长的不确定因素太大,非常容易受到资产价格波动风险的冲击。

  客观上来说,本币升值预期和贸易顺差增长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状况继续维持是决定这一因素的关键所在。

  2.创新型企业效益增长异军突起  

  在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长的不合理情况下,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是部分创新型企业的业绩增长异军突起。如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医药行业经济效益回升,拥有较多长期核心竞争力企业的中成药、疫苗、生物制药行业增长迅速,而这部分创新型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也明显增长较快。并且从行业成长性来看,其未来上涨的潜力空间还不小。

  另外一方面,基金为主的机构也普遍认同

化工、电子等行业的业绩高增长潜力值得关注。实际上,我们认为这些高成长性的创新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相比投资收益而言显然更能奠定上市公司业绩良性循环的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