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波动难改长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1:19 证券日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承接了上周五的跌势,本周一大盘继续下挫,沪指下探5570点一线有所企稳,周二、周三市场连续反弹,但“二八”格局的持续演绎以及赚钱效应的缺失使得反弹力度较为有限。周四面对中国石油发行带来的资金分流效应,投资者纷纷抛出手中股票,市场出现了放量暴跌态势,沪指接连跌破5700、5600点整数关口,场内恐慌情绪加剧,即使是近期十分抗跌的蓝筹品种也未能幸免,纷纷倒戈沽空,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尾市跳水,而大面积个股被封杀于跌停,投资者恐慌情绪由此可见一斑。周五大盘回落至5462点后终于引发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金融、地产板块双轮驱动再度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引领市场有所走高,其中沪指报收在5589点、深圳成指收在18506点,双双收出探底的小阳线。

  扩容压力引发剧烈震荡

  从本周四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看,今年1-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1.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位于6.2%的10年来第二高位,再加上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居高不下,使得中国经济继续面临全面过热、通货膨胀压力巨大的局面,市场预期紧缩的货币政策将接踵而至。与此同时,随着前期紧缩措施的相继出台,政策调控对实体经济的负面累积效应已经出现。这一点从场内资金的捉襟见肘就可见一斑。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对中国石油这样一家超级航母的A股发行,资金面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据有关媒体报道,中石油申购冻结的资金有可能超过3万亿,这就进一步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6000点上方的历史高位,不可否认的是国内A股整体市场的估值优势已经被绝对的弱化。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部A股2007年预测市盈率已经超过40倍,沪深300指数2007年预测市盈率已达38倍,中小企业板接近60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国际市场。显然,A股市场在资金推动下进入高估值时代,波动性增大成为市场的重要特征,在估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A股市场就存在调整压力。实际上,内在的调整压力才是本周大盘剧烈动荡的主因。

  短期波动难改长期向好

  市场短线虽然波动剧烈,但是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趋势并没有改变,流动性充裕的特征仍然存在,而消费需求和外需都非常强劲,企业的盈利能力在内生和外生性增长的带动下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而从市场预期角度看,人民币升值趋势延续、人口红利因素、股改使得A股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普遍获得提升、中国宏观经济正处于新一轮高增长周期、两税合并利好有望直接增厚A股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等多项综合利好因素的支持,将引导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持续向好。

  而在三季报业绩继续超预期的背景下,短期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基本上被封杀。截至10月25日,总共67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三季报,占沪深两市全部公司总数的44.41%。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加权每股收益为0.3294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56.72%。其中,87.11%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73.48%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虽然A股市场进入阶段性休整阶段,但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牛市行情已经结束,一段时间的修复性走势反而更有助于行情的长期发展。

  反弹仍将延续

  经过了本周市场暴风骤雨式的“洗礼”后,目前不少股票股价已跌回至“5·30”之前水平,甚至出现“腰斩”,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基本面良好,深跌后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在中国石油这一超级大盘股对资金的“虹吸效应”告一段落后,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经过了本轮从6100点上方单边下挫至5400点一线,政策面的担忧已经在盘面上得到了充分甚至是过度的反应,事实上,管理层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初衷没有发生丝毫的改变,这一点从管理层对A股、H股互换和股票收入征税的利空传言及时加以澄清就可见一斑。因此,那些被错杀的优质品种将会在未来反弹行情中脱颖而出,其中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如维维股份(600300)、天伦置业(000711)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