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家]一场心理上带来的暴跌 基金经理仍在买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22:35 全景网

  全景网10月26日讯 本周五,A股市场在紧张的资金面压制下无量空跌,上证综指一度跌穿5500心理关口。不过,基金重仓股和大盘蓝筹午后集体发飙,深发展、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基金重仓的二线龙头更是冲击涨停,最终推动大盘绝地反弹。不过,当天深沪两市仍有202只股票跌幅超过5%,其中更有23只非ST类股跌停,反映市场气氛依然谨慎。

  市场人士普遍认同,当前市场的谨慎情绪,主要是受到加息预期和中石油

新股发行“抽血”的影响。周四,因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引发投资者对于大幅加息的预期,加上中石油同日开始网下配售,令市场资金面骤然绷紧。双重利空的打击,令周四A股市场遭受重创,上证综指收市暴跌280.72点或4.80%,创近四个月以来最大跌幅;全周来看,上证综指本周累计下跌228.42点或3.93%,为“530”暴跌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其中有1292只
股票
——即有超过九成的个股全周累计下跌。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单单是上调利率不大可能给予股市致命打击。因为很多银行前三季度就用完了放贷额度,手里有钱也只能放在拆借市场上,所以,信贷控制反而使得资本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市场人士亦指出,加息预期早就存在,因为早在上周,国家发改委便已透露过上述三季度的经济数据。保守情绪意味着前期有更多的资金撤出股市保持观望,但这些资金最终将会回流,从而进一步提振股市。实际上,本周涨幅居前的十只个股中有八只是地产股,亦反映出市场对加息的忧虑可能早已消化完毕。

  另一方面,中石油的“抽血”似乎也不是市场下跌的合理理由。因为实际上中石油本周四只是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网下配售,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影响并不大,但引发了深沪两市408只(或三成)非ST类股跌停;而本周五实施网上申购料将抽资三万亿左右,A股市场反而在基金重仓股和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触底反弹。

  实际上,机构资金向一级市场的流入并非是在周四骤然完成的。数据显示,各路资金想法设法地大举涌进一级市场,导致了短期拆借利率的高企,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两周利率已经达到8.46%,轻松改写历史纪录。

  分析师认为,股市的剧烈反应与市场基本面没多大关系,而是市场心理作用的结果,因为市场总是期待会发生某种危机。每过一段时间,人们都会有某种担忧,就连股市居于历史高位本身也足以让多头们感到不安。

  刚刚公布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在未来采取降低仓位等防御性手段,将成为多数基金的共同选择。其中,据wind数据显示,博时主题行业三季度减仓10.39个百分点;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邓晓峰表示,“我国市值与GDP的比例已超过150%,处于全球较高水平之列。A股市场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处于有记录以来的高端。全球前10大市值的公司,中国与美国各占4家。”

  兴业全球视野基金同样表示了对高估值的忧虑:截至9月末,市场整体2006年静态PE为70.59倍,2007、2008年预计动态PE分别为40.40倍、30.67倍。市场平均的PB已经接近7倍。这么高的估值水平下,需要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多年的大幅度增长才能化解估值上的压力。

  不过,近期多数开放式基金已跑输大盘。据天相统计显示,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在可比的260只偏股型基金中,9月份以来仅有79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10.96%的涨幅,占比30.38%;同时,9月份以来仅有三只基金跑赢上证综指。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93%,深证成指累计下跌1.74%,中小板指累计下跌8.23%,沪深300累计下跌3.91%,上证50累计下跌1.44%,分析师指数累计下跌1.93%。从上述指数的表现来看,中小盘股呈现大幅下跌迹象,而大盘蓝筹和基金重仓股则相对抗跌。

  上述数据,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机构虽有忧虑,但仍急于寻找补涨的机会。显然,这种急于获利的心态导致市场上每天都涌现出大量疯狂的买盘,一旦出现急跌,大盘蓝筹股仍将受追捧。有市场人士指出,从最近基金重仓股和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来看,基金经理最近一直在逢低买进,因为他们深怕在这轮已持续两年的强劲上扬中踏空。

  近来在对股市前景的预测中总是看涨人士笑到最后的,令投资者不愿意相信那些对股市不利的言论。虽然在股市经历了如此长时间的上涨之后,投资者越来越感到谨慎,但却信心犹存,他们开始对手头的许多股票进行获利回吐,而将资金投入到蓝筹股中。(全景网/陆泽洪)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