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ST天发股权拍卖引来多方逐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4: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S*ST天发股权拍卖引来多方逐鹿

  □本报记者 陈光 俞叶峰

  据记者了解,S*ST天发(000670)即将拍卖的股权,已经成为一个“香饽饽”,引来众多有借壳上市意愿公司的角逐。除此之外,S*ST天发资产的处置也同样成为一块“待切”的蛋糕。

  一笔“划算”的买卖

  “目前,咨询天发股权拍卖的公司多达数十家!各种类型的公司都有,地产、

化工、煤炭等。”在S*ST天发公司里,一名管理人员称,甚至北京有家外资企业直接带了5千万元来参与竞拍。

  “一般来说,有意愿购买资产的公司会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而那些希望得到股权的公司会直接与重整方等相关方面联系。”该人士介绍,例如中海油、中石化都曾与公司有过接洽。公司发布第一次拍卖公告时,就准备将国有大型石化企业引进来,利用它们在油源和资金实力上的优势来盘活公司资产。发布第一次延期公告,将竞拍人条件放宽,正是考虑到能够接触到更多拥有相关资源的企业。

  知情人士介绍,天发的大部分经营项目主要是因为资金问题而陷入停滞,这些资产想盘活比较容易。而目前,S*ST天发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资产中,三座油气站项目的运行时间不久,就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停滞。88座

加油站中,虽然部分承包了出去,但按照当时的合同,这些加油站也随时可以收回。“这些资产和股权不管谁拿到,都很划算。”该人士感慨道。

  售价应不会低于4亿元

  “政府更愿意找到一个能将壳资源和资产打包购买的最佳重组方。”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S*ST天发的重整计划,原本约11.3亿元的债务被分为担保债权、劳动债权、税款债权和普通债权,将按照不同的清偿比例进行调整。公司的特定财产享有担保权的债权人的债权全额保留,相对应的担保财产的评估价值为1.394亿元,超出部分作为普通债权,有4.74亿元;劳动债权和税款全额保留,这两笔债务约有6270万元;普通债权总计约9.42亿元,其清偿比例为21%左右。

  这样一来,公司原本11.3亿元的债务经调整后降低至4亿元左右。“S*ST天发的股权和资产最终处置的总价应该不会低于4亿元。”

  根据S*ST天发重整计划,S*ST天发的重组工作将从债务重组、债权重组、资产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四个方面四管齐下,同步展开。战略投资者将在支付公允对价的前提下获得S*ST天发的主营业务资产和控股权,S*ST天发在以全部资产公平清偿所有债权人的前提下,通过重整程序进行债务重组,彻底化解其背负的沉重债务负担。再由战略投资者进行相应的资产整合和股改等,确保S*ST天发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并最终恢复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