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公司加速搭建金融控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3: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核心业务或成角力关键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眼下,资产管理公司纷纷设立证券公司、开办保险业务、重组信托机构、涉足担保行业,种种行为,彰显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构建多元化金融控股平台的意愿。

  但有关专家表示,资产管理公司不应盲目地为搭建平台而兼并收购其它机构,而应在拓展新业务的同时明晰核心业务。此外,监管部门也应对金融控股类企业的发展制订相适应的框架,以助其合规、良性地发展。

  推进多元金融平台建设

  以华融公司为例,该公司目前已相继设立或控股了租赁、

证券、信托等公司,其担保公司的设立也在提速。“我们初步计划采取借道或借壳的方式设立担保公司,当然也不排除自身组建等方式”,据华融资产公司人士介绍,目前该公司正在同监管部门商讨担保公司的设立事宜。

  与此同时,华融也加大了纵深化发展已开办业务的力度。截至9月底,华融租赁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亿元,盈利达1.58亿元,此外,华融租赁还考虑适时进入资本市场。而华融证券则加大了网点整合、IT系统建设、自营、资产管理等业务的申报工作。

  从华融的具体运作可以看出,控股子公司的良好业绩为金融平台的稳健运营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华融公司人士介绍说,未来该公司还将稳步筹备相关的金融控股子公司,并会在适当时候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长城资产公司、东方资产公司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多元的金融平台建设,为转型提供更广阔的出路。

  控股平台需有核心业务

  虽然目前

资产管理公司都在大力推进金融控股平台建设,但对选择什么业务作为重点,各家公司还没有非常成熟的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核心业务的确定是金融平台建设中的首要问题。“从未来发展看,资产管理业务的比重和市场空间的缩小难以避免,因此选择什么样的业务作为新的突破点是资产管理公司转型中非常迫切的问题。”他表示,虽然各家公司在业务拓展上都做了积极有效的尝试,但金融平台建设并非单单收购几家公司、控制一些股权就能万事大吉。

  “必须结合市场和公司自身特点,发展壮大一两项优势业务,把虚拟的平台做实才能取得改革转型的成功。”赵锡军说。

  此外,如何加强风险控制对刚刚涉足新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具有重大意义。赵锡军认为,在涉足不同业务时,刚刚迈向市场化的资产公司会面临一些问题,如怎样做好公司内部的治理,整合既有资源、避免关联交易,加强内控等各方面的挑战等。而监管部门也需出台金融控股类企业的发展指导办法,用合法的框架引导其业务开展,如在业务流程、管理框架、公司治理等方面制定细化的法规,这样不仅能减少整个系统的运营风险,还能推进业务创新,无疑会极大促进资产管理公司平台的建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