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现黑色星期四 是阵痛还是转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2:22 证券日报

  利空叠加重创股指

  国家统计局昨日上午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今年1~9月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1.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位于6.2%,为10年来第二高位,同时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居高不下,使得中国经济继续面临全面过热、通货膨胀压力巨大的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预期管理层将再次推出紧缩措施,再加上周四本身就处于加息的敏感期,使得投资者信心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中石油的发行以及昨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使得短线市场资金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张,很显然,对于这样一家盈利能力极佳的航母级蓝筹公司,很难想象会有机构会拒之不配。就短期而言,“挤出效应”的作用会使场内资金面捉襟见肘。值得关注的是,日前,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做好2007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的通知》,而有关股票收入是否要征税的媒体报道再度加剧了投资者的不安,事实上大盘经过前期连续下跌后,投资者的心态已经相当脆弱,诸多利空因素的叠加终于促成了周四市场的暴跌。

  客观而言,在估值不断上升的情况下,A股市场本就存在调整压力,但周四市场下跌之剧烈仍然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外,以至于不少投资者将本次大跌和“5·30”大跌相提并论。盘面观察,个股表现可谓是哀鸿遍野,仅有不足百只个股泛红,跌停的个股接近六百家,热点板块更是全军覆没,更有超过二百家个股的股价已经创出了“5·30”调整以来的新低,投资者信心受到了重创。

  另外,前期表现出众的蓝筹权重股纷纷倒戈,也加入了杀跌行列,大大增加了市场的做空动力。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集体下挫。西山煤电、露天煤业和五粮液也未能独善其身,除了部分地产股和中国远洋外,蓝筹权重股的集体下挫更加凸现出场内资金的严重不足,可以说经过了周四市场的放量暴跌后,市场信心进一步谨慎。(武汉新兰德)

  急跌意味着热点切换

  从近期的市场走势来看,上证综合指数从6124.04点历史高位回落以来,已经连续出现暴跌行情,而距离上次10月18日的“黑色星期四”仅仅相隔四个交易日,昨天市场再度残酷地演绎了“黑色星期四”无疑进一步挫伤了市场人气,市场悲观情绪显著增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和上市公司良好的季报业绩背景下,市场出现连续暴跌,尤其是周四个股的大面积跌停显然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通过仔细地分析可以发现,导致市场大跌的因素是多重压力形成共振的结果,巧合的是,本周正式实施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特种存款的重启以及中国石油的发行显然使得短期市场资金面临十分严峻的考验。

  受紧缩政策预期压力及中国石油发行等多重压力冲击,周四深沪大盘展开恐慌性的杀跌行情,上证综合指数和深成指分别暴挫280.72点和586.59点,跌幅高达4.80%和3.13%,双双收出长阴线。注意到,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系列敏感的经济数据之后,紧缩政策推出的预期明显增强,从而加大了短期市场的调整压力;同时,中国石油的“低价发行”对市场存量资金引起极大兴趣,由此产生资金抽离的影响,并最终导致周四大盘出现恐慌性的暴跌行情,两市个股大面积跌停,对市场人气造成极大打击。  

  当然,经过连续暴跌之后,市场运行格局必然会相应产生变化。每一次的宽幅震荡均是A股市场长期牛市趋势中的一个小插曲,也是市场成功切换新投资热点的契机。就如同在“5·30”行情暴跌后,有色金属、煤炭、银行、钢铁等优质股迅速走强,突破“5·30”行情高点一样,所以,本轮次的宽幅震荡,也隐含着未来投资热点切换的预期。观察周四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具备实质性资产重组或资产注入的题材品种,具备良好季报业绩或者预期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以及金融板块整体走势相对稳健,三季报业绩将成为影响近期行情走向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当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的情况下,只有业绩的高增长才能与当前高估值水平相匹配。一批没有业绩支撑的品种必然会被市场纠正,而只有具备高增长、具备成长潜力的个股才会继续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低估值品种跌出机会

  从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一旦牛市形成且趋势有望延续的大背景下,优质股的牛股周期往往包括低估、高估两部分,即先是由低估所带来的价值发现阶段,然后再由高估所带来的价值炒作阶段,当年的美国漂亮50同样出现70倍以上的高市盈率这样的泡沫故事。所以,目前的低估值品种,在大牛市趋势尚未改变的前提下,每一次的回落,均可能赋予其新的做多动力,或者说,股价的急挫将带来投资机会。

  反观目前 A股市场,低估值品种主要体现在这么三类板块中,一是高速公路等公用事业属性的个股。他们的缺点在于缺乏快速增长的趋势,所以,其估值相对低企,比如说湖南投资目前动态市盈率在20余倍,具有一定的低估值优势,近期的持续下跌,已隐含着该股的估值已有所低估的预期。再比如说深能源A,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在25倍左右,在电力股中也属于低估,因此,目前的急跌有望“跌”出坚实底部来,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二是钢铁、汽车等前期市场主流品种中。此类个股的缺点在于三季度涨幅较大,因此,存在着较多的获利盘,从而成为近期A股市场调整的“重灾区”。但其优势却在于其动态市盈率低,且未来拥有较好的成长性,尤其是汽车股,优质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30倍,远远低于大盘同期45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所以,急挫之后,估值优势明显,有望成为新多资金关注的焦点,从而成为未来新行情的领涨先锋。

  三是具有行业明显增长信号的低估值品种。在目前低估值品种,有不少品种所处的行业拥有明显增长的信号,比如说健康元、丽珠集团等所处的医药行业,在 2007年前8个月,医药工业实现收入3994亿元,同比增长24.37%;利润总额367亿元,同比增长约49.87%。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收入增长速度的数据与前些时候的统计数据并没有大的变化,但利润增长速度数据却创出新高,而且利润增长速度超跃主营业务收入的数据,显示出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这就确认了医药行业已步入到行业复苏的拐点。因此,医药行业中的低估值品种就极有可能成为新多资金关注的焦点。再比如说造纸、化工等行业。所以,华泰股份晨鸣纸业浙江龙盛云天化等品种可以继续低吸持有。(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