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散户恐慌杀跌 机构持币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0:08 东方早报

散户恐慌杀跌机构持币观望

  早报记者孙晓旭

  对于A股市场昨日出现的大面积跌停景象,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沪深两市连续下挫,尤其是本周三反弹乏力,使得散户的恐慌心理有所蔓延。与此同时,已于前期大举调仓的机构投资者则持币观望,这些都导致市场在昨天陷入了近似失控的状态。

  散户恐慌性杀跌

  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的市场交易量均呈现出下降趋势,而A股新开账户数则从13万户左右一路攀升至20万户水平,两者走势截然相反。与此同时,进入四季度后,机构席位的身影开始在交易所每天公布的活跃股买卖名单上逐渐淡出,来自证券公司营业部的散户资金一度成为推动强势股走高的主力。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在分析能力与决策制定的程序上存在差距,散户投资者的市场行为通常没有机构投资者理性。即便在市场风险已经较大的情况下,散户也往往容易在侥幸心理的影响下“追涨杀跌”。

  事实上,这一论调早在“5·30”之后已经得到市场认同,大量股民将资金交付基金公司管理。不过,当调整又一次到来,机构投资者一如既往地提前持币观望,散户的恐慌情绪逐渐发酵之时,市场走势依然凌乱不堪。

  昨天,沪深两市分别下跌4.80%和3.13%,两市成交额总计仅为1831亿元,仅为“5·30”当天的44%。与人们的猜测相反,一大批前期调整充分的个股不仅没有出现超跌反弹,反而成了拖累大盘下行的主要力量。截至收盘,两市跌停个股超过530只,为本轮牛市以来所罕见。

  与之相比,机构偏好的银行股与地产股的表现则相对抗跌。并且,在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活跃股买卖名单上,机构席位基本呈现出净买入状态。

  部分机构提前减仓

  其实,早在本轮调整开始前,有关报道与研究报告已频繁提示市场的估值风险,并指出数机构投资者已有减仓离场迹象。

  据Wind资讯统计,基金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有75只基金降低了

股票仓位,减仓幅度最大的大成财富管理2020将股票仓位降低了39.58%。此外,市场眼中的明星基金———华夏大盘精选也将仓位降低了26.79%。不过,统计显示,还有接近130只基金提高了股票仓位。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三季报截止时间为9月末,而A股出现调整迹象是在9月之后。因此,基金公司在9月、10月的单月仓位变化目前不得而知。

  可以看到是,数据显示,以基金券商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上证指数运行在6000点上方的三天中,合计套现达100.86亿元,社保基金也进行了大幅调仓。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有超过64%的上市公司股东人数有所增加。

  此外,在调整开始之前的上个星期,机构投资者对盘中表现突出的个股进行抛售。公开数据显示,在10月15日与10月16日两天中,将中兴通讯、宁波银行与宏源证券推上涨停的资金都来自于证券公司营业部,机构席位则大举卖出上述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