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家]股指期货即将破茧而出 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6:31 全景网

  全景网10月25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从市场消息面,还是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度来看,股指期货推出的脚步正越来越近。10月23日,中金所正式公布了10家期货公司成为中金所首批会员,这预示着股指期货又迈近了一大步。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同时,随着股指期货的渐行渐近,A股市场的波动也在加剧,特别是对指数橇动效应明显的大盘蓝筹股在最近一个月当中,经历了如“过山车”般的暴涨暴跌走势,投资者不禁要问,股指期货的推出对A股市场到底影响有多大,A股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将何去何从?根据统计研究表明,股指期货的推出前后,一般当地股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股指期货带来的冲击或许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外市场重要的股指期货标的,按推出时间来排有1982年4月21日推出的标准普尔500指数,1984年5月3日推出的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1986年5月6日推出的香港恒生指数,1988年9月3日推出的经225指数,1998年7月21日推出的台湾加权指数TWSE,以及2000年6月11日推出的印度NIFTY期指。

  海通证券的研究表明,在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运行的前一个月,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当地股指一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仅有日本市场例外,如在牛市周期中推出的标普500指数期货、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前一个月标普500指数与金融时报100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2.6%与4.3%;而在熊市中推出的中国台湾加权指数TWSE期货、印度NIFTY期指,前一个月中国台湾TWII指数与孟买Sensex 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4.6%与11.3%。仅有1988年9月3日推出的日经225指数期货的前一个月,日经225指数出现4.3%的累计跌幅。分析师表示,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股指期货的推出,导致投资机构对成份指标股的配置需求增加,进而推动当地股指上涨。

  而在推出股指期货以后的一个季度,股市一般会面临不同程度调整,如标普500指数期货、金融时报100指数期货、中国台湾加权指数TWSE期货推出后,此后三个月的时间里,标普500指数、金融时报100指数、中国台湾TWII指数收盘较其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前一个月的收盘点位相比,累计跌幅分别达4.9%、2.9%、8.7%,对于股指下跌的原因,分析师表示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普遍会利用部分原有资金配置股指期货合约,由此对股票市场产生资金分流效应,导致当地股指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幅度。

  统计表明,如果将时间段放大至更广泛的范围来看,通过对股指期货推出一年后股市的研究表明,股指期货推出往往会强化当地股指长期运行趋势,即牛市中推出股指期货,很可能会放大当地股指的牛市效应,而熊市中推出股指期货,则很可能会放大当地股指的熊市效应。例如,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的十二个月左右时间里,处牛市周期中的标普500指数、金融时报指数、日经225指数皆曾先后出现过一轮接近直线式上涨的飙升行情;与此相反,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的十二个月左右时间里,处熊市周期中的孟买Sensex指数与中国台湾TWII指数皆曾先后出现过一轮加速下跌行情。

  同时,中信证券对九大国家或地区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三个月内的波动性研究表明,在股指期货推出点之前,市场波动就达到了短期顶峰,而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现货市场波动逐步降低,回复到原有水平。(全景网/雷鸣)

  部分海外市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时间段当地股指累计涨幅

  前1个月

  后一个月

  后十一个月

  标普500

  2.6%

  1.9%

  33.6

  金融时报100

  4.3%

  -4.7%

  16.4%

  日经225

  -4.3%

  -2.8%

  22.7%

  孟买Sensex

  11.3%

  15.2%

  -16.3%

  中国台湾TWII

  4.6%

  -6.2%

  9.4%

  (说明:累计涨幅数据为相对于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前一个月对应股指收盘点位而言)

  附:中金所首批十家会员名单,全面结算会员包括国泰君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南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结算会员包括银浙江新世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银河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经易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格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会员包括黑龙江省天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重庆先融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