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御中蕴涵超额收益关注旅游行业提价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5: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证券 苏平 林周勇

  今年以来,在周期性行业普遍出现暴发性增长的情况下,包括旅游板块在内的防御性行业走势整体较弱;长期来看,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自2006年以来旅游行业加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行业长期投资价值十分明显。建议对后市看法趋向谨慎、风格相对稳健的投资者逐渐增加对旅游股的配置。

  行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国内旅游市场,从已披露月度数据的省市来看,国内游客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西藏、安徽、浙江、四川、江西等省增速较快,分别为75%(1-7月)、35%、20%(1-6月)、20%(1-8月)、21%(1-9月),深圳、南京等老牌旅游城市增速趋缓,西藏、安徽、四川、浙江等省的旅游收入分别增长78%、33%、21%、21%。今年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国内游客规模合计达到4.17亿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收入合计达到1816亿元,同比增长20.1%。

  入境旅游平稳增长,“休闲度假、会议商务”游客比重稳步上升。7月份,入境游客1149万人次,同比增长5.4%,其中外国游客229万,同比增长19.6%;1-7月份,入境游客接近7500万人次,同比增长6.0%,其中外国游客超过1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8.7%;上半年旅游外汇收入179亿美元,增长13.1%。以观光休闲为目的的游客比重已超过52%,以会议商务为目的的游客比重接近26%,二者合计超过78%。

  预计07年旅游收入可达到1.05万亿元,增长17.5%。入境旅游方面,今年1-6月,旅游外汇收入接近180亿美元,增长13.1%,预计全年达到380亿美元,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方面,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全国累计出游规模、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8%、20.1%,预计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增长达到19%。

  旅游行业加速增长势头明显,黄金周制度改革对行业影响为中性偏好,不会改变经济持续增长、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等推动行业增长的深层次原因。此外,景区公司存在3年一次周期性提价的规律,上一次的提价高峰是在04-05年,在行业周期和通货膨胀因素的共同作用下,07-08年景区公司将迎来又一轮提价高峰。

  一线景区游客量增长平稳

  一线景区游客增长平稳,提价带动收入较快增长。今年1-7月,一线景区游客增长平稳,总体增速不及平均水平,如黄山、华侨城、四川峨眉山、

九寨沟、丽江等景区游客增速均低于10%。这些一线景区收入增长除游客自然增长外,游客结构调整(散客比例上升)、门票提价是重要的增长源泉。

  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家旅游局监测的119个重点旅游景区中的117个可比景区接待游客数量1636万人次,与06年基本持平,落后于全国总体游客增长水平。黄金周游客持续快速增长而重点景区增速下降的现象说明,新兴景区在黄金周期间增长更快。

  经济型酒店快速增长

  星级饭店方面,不同地区酒店经营差异显著。上半年北京星级酒店REVPAR(平均每间客房的收入)同比增长8.21%,依然保持高度景气。上海、深圳市场则表现平平。

  经济型酒店和客房数量快速增长。根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统计,截至今年10月初,我国共有经济型酒店1475家,客房数量16.4万间(约占全国客房数量12%),比06年末增长38.6%和39.8%。新开业酒店拉低整体

房价。根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统计,07年10月初,经济型酒店房价指数956.15点,比05年末下降43.85点(05年末为1000点),降幅4.4%。我们认为,下降的主要原因应当是酒店开业数量不断增加,次级城市及非中心地段开业酒店数量增加拉低了整体房价。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前3大经济型酒店(如家、莫泰、锦江之星)客房总量快速上升,从06年10月初的3.20万间上升至07年10月初的6.76万间,增幅达111.43%;这3家公司客房数量占全国经济型酒店的比例从06年10月初的38.43%上升至07年10月初的41.13%。

  市场细分层次不断丰富。高端经济型酒店(或称商务型酒店)、标准经济型酒店、简约经济型酒店的市场分层初步形成。定位于商务类型的中江之旅、驿居、山水时尚平均房价均在300元以上,万好万家商务、汉庭商务房价也在270元以上;定位于快捷型的锦江之星、如家等,平均房价约200元;定位于低端的金狮100平均房价则只有121元;7月份在杭州开业的由丽星邮轮投资的“我的客栈”简约经济型酒店房价只有99元。

  旅行社毛利率仍低位波动

  06年收入增长26%。旅行社行业06年出现加速增长,实现收入1411亿元,增速从05年的10%提高到26.4%。同期旅行社数量增长9.7%,与上年基本持平。毛利率仍将在低位波动。06年全国旅行社平均毛利率从上年的7.03%滑落到6.84%,继续在低位波动,我们判断未来2-3年旅行社行业的毛利率仍将在7%上下波动,大幅上涨的机会不大。行业景气提升的动力仍将来自收入增长。

  ■投资策略

  进入四季度,景区公司提价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最主要的投资主题,同时部分公司“资产注入”的预期也将不断明朗,仍可继续关注;并建议关注世博概念。总体上看,由于存在多种催化剂因素,重点公司在防御中蕴涵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

  价值投资:从竞争要素、增长方式、公司治理三方面衡量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继续推荐优质品牌扩张型公司华侨城。

  主题投资:一是提价,07-08年景区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关注黄山、丽江、峨眉山;二是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政策导向明显,关注华侨城、西安饮食、西安旅游桂林旅游。世博概念关注锦江股份

  继续“强烈推荐”战略性品种华侨城;维持对丽江旅游黄山旅游中青旅、西安饮食、桂林旅游、锦江股份“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维持对首旅股份、峨眉山“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