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产中介助推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朱立毅

  记者日前在走访杭州的房地产中介市场后发现,从本轮火热的楼市中获利颇丰的中介机构出于刺激房地产交易的心态,或制造恐慌氛围,或抬价争夺房源,种种招数都对房价的快速走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真不好意思,这套房已经不是这个价钱了。”当记者指着杭州文一路一些房产中介的广告询问时,常常听到这样的答复。一位房产中介小姐称,这段时间,她们更换二手房广告已经跟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当记者表示希望和房主再谈谈价钱时,立刻被中介小姐劝阻:“现在房主不涨价已是天大的喜讯,我们都不好意思‘还价’!”她还表示,目前这个区块几乎没有单价在一万元以下的

二手房。她劝记者尽快定下,“要不然过几天又得多掏十多万元钱,抢房子就是抢钱呀”。

  第二天,这位中介小姐便给记者打来电话:“那套房子的房主今天早上来问,价钱是不是涨了,我们推说这两天天气不好没人来看房,就没涨价,你要不马上定下来吧。”

  事实上,在记者接触了众多房产中介之后发现,“狼来了”的声音一直回响在市场上。而一些购房者也表示,自己正是在极大的心理恐慌之下,乖乖地把钱掏出来。

  “中介往往会对

房价快速上涨的事实加以渲染和散布,利用购房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促成
房产交易
。”一位曾从事房产中介的人士告诉记者,“有时甚至是中介自作主张提出涨价,不过在这种卖方市场中,到底是谁在加价都已无人关心了。”

   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房产中介所制造的这种氛围会与市场产生叠加效应:买方变得麻木,易于接受畸高的房价;而卖方的心理预期则会被迅速拉高,要求涨价的心情更为迫切。

  近一段时间,一位朋友向记者形容自己是在“和心中的魔鬼较量”。原来,这位朋友刚刚以100多万元的价格卖出了自己在杭州城东的一套小房子,没想到,他以前曾联系的一些房产中介在得知房子的成交价后,纷纷表示:“这个价格太便宜了,你至少少赚了10万元!”

  有两名中介还提醒这位朋友:“如果还没有办房产过户手续,你不如赔点钱违约吧。”看到房主犹豫不决,中介又算起了账:“你要是和买家违约,顶多赔七八万元的违约金,我手头有客户,他很诚心,包你能卖到120万元!这样一来,你还是能多赚10多万元!”

  听了中介的这番“劝导”,记者的这位朋友称自己有“心在滴血”的感觉:原来,他卖房就是为了换一套大房子,现在要买的大房子还在涨价,刚出手的这套小房子又卖便宜了,“一进一出,我得多掏30多万元!”现在,这位朋友正在为自己要不要和买家违约而犹豫。

  “这种为了争抢生意而唆使,甚至帮助卖房者违约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一位房产中介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让卖房者违约的最有力理由便是涨价。当涨价获得的收益高于违约成本,还是有一部分卖房者乐于违约,毕竟其中的收益实在是太可观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