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回归将带领石化板块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3:48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近期受中石油回归的影响,石油石化板块开始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尤其是在大盘整体出现巨幅振荡的背景下,石油石化板块的个股表现十分抢眼,中石化更是出现大涨,25日该股涨幅达9.38%。从10月8日至今,中石化的累计涨幅已达35.2%,而同期大盘仅上涨2.6%。

  业内专家表示,中石油在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是亚洲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其A股上市后预计市值将超过工商银行,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新龙头。而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中国石油的回归将使石化板块的权重大大增加,有助于提升中国石化及其他石化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水平。

  东方证券研究员王晶向记者表示,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将增加国内股票市场的供应,可望对改善国内资本市场供求不平衡的状况发挥积极作用,并将使国内投资者分享这家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利润增长带来的好处。“中石油回归A股后,以中石油和中石化为代表的一体化油气能源公司的市场权重将超过总市值的20%。同时,中石化以目前的85亿股流通盘和中石油将发行的40亿股,将直接助推石化板块成为沪深300指数中的最重要的权重板块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及油价继续高位振荡的市场环境下,国内石油石化行业整体业绩增长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良好,总量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石化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696.3亿元,同比增长20.7%。在石化行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下,行业内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情况同比出现较大幅度提高,收入同比增长18.59%,净利润同比增长71.96%。业绩大幅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行业盈利能力同比出现回升,上半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而成品油价格仅有小幅下调,使得炼油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显然,在

国际油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情况下,中石油的回归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中石油以及相应板块的未来估值值得关注。国泰君安研究员杨伟指出,由于市场存在对美联储继续降息的预期,相应的欧元对美元可能继续升值,因此,原油价格有继续上涨的动力。同时,尽管年内成品油提价的可能性很小,但从国家推进“节能减排”政策的决心来看,成品油价格在明年一定会上调。未来估值提升是中石化、中海油服等石油类股票大幅上涨的主要理由,这位研究员提出只要居民存款转变为基金的趋势不改变,中石化的估值就仍有提升空间。

  招商证券石油

化工行业研究员裘孝峰则表示,随着中石油的回归,石化板块将得到资金的大力关注,近期中石化的强劲表现皆缘于中石油即将回归。因为中石化公司基本面本身并没有太大变化,而且预计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将受下半年油价冲高影响,较上半年增速下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