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酒板块高增长化解适度估值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08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近期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虽然围绕在权重股中布局,尤其是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一线权重股。但细心的投资者却从盘面走势中惊喜地发现,白酒板块在近期悄然走强,水井坊泸州老窖悄然创新高,贵州茅台五粮液也有资金流入的特征,显示出白酒板块正在成为A股市场的又一兴奋点。

  业绩超预期引爆股价?

  对于白酒板块的如此走势,主要在于两点,一是主流资金从宏观数据中看出酿酒食品板块正面临着新的投资机会。近年来餐饮业的发展速度惊人,推动着白酒等食品饮料业销售规模的膨胀。与此同时,由于居民收入提升,对中高档品牌追求能力也同步提升,白酒业的发展出现新的格局,中高档品牌的白酒在持续涨价之后,仍然能够保持着快速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趋势,这在贵州茅台、

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类上市公司的定期报告中可以得到估证。

  存在估值分歧

  不过,对于白酒板块的走势,从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来说,其实存在着一定的估值分歧。谨慎的观点认为,即便考虑到三季度业绩的超预期增长,目前不少优质白酒股的估值显得并不便宜,比如说贵州茅台,虽然07年三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但按照看好该股的行业分析师研究报告称,07年、08年、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2.445元、3.18元、5.358元,以昨日191.99元的收盘价计算,动态市盈率分别达到78.53倍、51.64倍、35.84倍,如此的数据显示出估值并不便宜,这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昨日贵州茅台在盘中突然出现一笔1997手的卖单将该股打压至跌停板的原因。

  但是,乐观的观点则认为,白酒行业正面临着较大的蜕变,一方面是居民收入提升后,中高档白酒消费能力也随之提升,因此,未来中高档白酒持续提价销售也有望成为趋势,盈利能力将大大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广告效应将释放长期注重中高档白酒市场培育的优质白酒的销售规模。

  重点关注两类白酒股

  正因为如此,在目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仍可低吸白酒股,一是白酒行业中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品种,尤其是行业的公认龙头品种,贵州茅台、五粮液是白酒行业当然龙头,自然也是投资者配置白酒品种的首选对象。

  二是二、三线白酒股中,具有业绩超预期增长预期的白酒股。笔者较为看好ST酒鬼酒、水井坊、老白干酒与顺鑫农业,其中老白干酒与ST酒鬼酒更是如此,前者的历史沉淀通过广告效应后极有可能走向全国,业绩有望超速增长,而后者则在销售渠道重建且白酒口味独特因素的支撑下,未来业绩也有望高速增长,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