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巴菲特:只做我能理解的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李远博

  记者:7月份到现在,您抛售了(中石油的股票)我想问一下你获利多少?您怎么看待中国的股市?

  巴菲特:你说得非常正确,事实上过早的抛售中石油确实是我犯的一个错误。我是在股市价格差不多75美元的时候抛售的,但之后的价格却是在上涨的,而且这只股票已成为股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大家普遍看好的股票,有时候人们是会犯这样的错误的,可能买迟了或者卖早了。

  记者:您对中国的股民们有什么建议吗?

  巴菲特:事实上我也一直以一个学生的态度在学习,我知道目前中国的

股票市场确实有非常强劲的势头,以非常有力的价格势态在发展,我不知道怎样预测,但是我想给购买股票的股民们提出的建议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当你决定购买股票的时候一定要以谨慎的态度,我知道大家买股票的时候是想赚钱,这个心情可以理解,股票涨的时候我们肯定都非常高兴,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无论股票涨、跌都必须保持谨慎的态度,四年前我们在购买中石油股票的时候,市价大概是350亿美元,我们购买股票真正看的是它的潜在价值是不是比购买时的市价要高,这也就是我购买中石油的原因,我认为它当时的潜在价值远远高于它的市价。

  我昨天在跟中石油老总接触时,向他表示了我对他们真诚的谢意,他的管理团队表现得非常出色,事实上中石油是目前股票市场上石油公司中表现得最出色的公司之一,我向他们表示谢意的原因就是他们出色的经营管理使得四年前他承诺我们他们将要表现出来的业绩与现在的业绩是完全一致的。

  记者:您去年拿出370亿美元从事慈善事业,您对慈善和财富是怎么看待的?对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有什么评价?

  巴菲特:首先来评价一下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在何时何地,快速发展都是一件好事,但是快速发展一定要和好的收益结合在一起,在美国曾经有这样的先例,有些厂子可能已经持续生产了100多年的时间了,但是却没有提高效益。所以一定要把发展放在收益的范围内来综合对待,能够有快速发展的经济是可喜的现象,因为快速发展是得到高收益的有益背景。

  说到慈善事业,这就涉及个人的价值观了。我和我太太在50年前就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因为当时我们的财富已经够我们全家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所以希望能把我们创造的财富回馈社会。另外,我觉得我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我投资的这些公司,他们创造很多价值。

  记者:中国A股市场表现非常好,如果可以,您会投资中国的A股市场吗?

  巴菲特:说实话,对于我来说,中国A股的价格的确很好了,2年前可能还是比较合理的。但我或许会保持对这个市场的关注。对于我来说,我的投资是全球性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股票市场,我都在寻找机会。

  记者:目前次级债危机,一些投资公司已经出现了财务危机,你怎么看?为何您的公司可以避免此次危机?

  巴菲特:最重要的是,我们只投资我们理解的商业模式,我们只做我们能理解的投资。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投资了100个股票,那我们会疯掉的,那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另外,经济生活是有周期的,永远有好的年头和坏的年头。

  记者:你的老朋友查理·芒格说,65岁之后,一切变得更好了。您觉得您65岁之后,怎么变得更好了?您每天怎么学习的?

  巴菲特:查理明年的1月1日就过80岁生日了,我今年77岁,我能看到我和我的老朋友们在这么高龄还很开心,工作很愉快,我感觉也很开心。事实上,我们公司很多高层员工都已经很高龄了,但他们一直工作很快乐,这是很可贵的。我认为,不管年龄多大,只要持续保持对生活、对工作、对赚钱的持续热情,一切都很好。

  我学习的方式就是不断阅读,以及和我认为很聪明的人不断交流,比如,我每天都看CNBC。

  记者:在评估一个项目的时候,你怎么评估宏观因素和微观因素?各占多少?

  巴菲特:我们不依据宏观因素,比如GDP等来做我们的投资决定,比如我们要投资一个美国的项目,我不会看美国的GDP数据,而是这个公司本身,其发展如何,公司治理如何,管理模式如何,员工合作精神如何。

  我们对每个项目的评估都是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来评估。有很多公司的目标都不清楚,很少有公司非常清楚他们的目标,我们就是投资那些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有很好的管理团队、有很好的服务客户的理念的公司。

  记者:您对这次参观IMC公司的印象和感觉如何?您当时为什么看中IMC公司?

  巴菲特:这是我第一次到大连,第二次来中国。我今天下午参观了IMC的工厂,还有一些客户,我觉得这是一家管理得很好的公司,有很好的客户服务理念,公司质量管理很严格。我感觉很满意,比我预想的要好。

  可能刀具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冷冰冰,很枯燥的感觉,但是这是一个很让人兴奋的行业,如果你做好,是可以创造价值的。IMC在这个行业中的优秀品质是无与伦比的,重要的是,IMC的管理层不是把刀具当着刀具来生产,而是为客户制造最好的服务和产品来做。我今天也接触到了IMC公司的一些客户,我觉得制造业在中国非常有机会。

  记者:您是否也在中国寻找机会?现在是否有一些在谈的项目?

  巴菲特:我们也在寻找中国机会。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项目,我们还在做基础建设。中国是个有很多机会的市场。我们目前主要的投资还是集中在美国市场,美国市场依然是我们最大的投资组合。

  记者:您对IMC过去一年多的业绩是否满意,在什么情况下,你会考虑出售IMC公司的股权。

  巴菲特:首先肯定的是,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出售IMC公司的股权。

  IMC的表现比我设想的要好,这是一群真正做事的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